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新一轮房地产调控 楼市调控能否走出“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楼市调控能否走出“迷局”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刚刚过去的一周,最轰动的经济新闻莫过于九部委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这份文件提出了15条房地产调控细则,标志着国家针对当前房地产

存在的问题,又启动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近几年来大中城市飞速上涨的房价,已成为当前社会上的议论焦点。统计显示,今年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7%,其中3个城市超过10%。

  北京和环渤海、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的房价上涨,又尤为突出。北京四环路以内,基本上找不到每平方米7000元以下的商品房可买。上海市的热点地段,每平方米房价在数万元以上,早已不是什么希罕事。

  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也是因为国家近年早已开始对房地产实施调控,却效果不佳。中国楼市呈现出“调控迷局”:2003年时,人民银行曾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央行“121号文”),直指房地产泡沫,但在房地产商等联合抵制下,央行“121号文”最终不了了之。2005年,国家又先后两次颁布文件(两个“国八条”),但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不但没得到解决,反而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出于现实需求和消费心理影响,虽然人们均指责房价过高,但却是在“边骂边买”。一些热点城市,在前几次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不仅没有回落,反而越发上涨;投机者也没有受到遏制,除了过去的“温州炒房团”,又新出现了大量购房的“煤矿老板”。有调查显示,在2006年1月至4月,北京市有些楼盘价格竟然每平方米再度上涨1千至2千元。有些热点城市,外来人员购房的比例超过了50%。因此,人们仍普遍关心本次调控政策的出台,能否得到有效落实,能否切实稳定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原则指导意见相比,本次“15条房地产调控细则”可谓极具操作性,诸如“新审批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70%以上”“优先保证中小户型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年居住用地总量的70%”“5年内转手交易需交纳全额营业税”等。

  更令人瞩目的是,与2005年建设部等七部委出台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相比,本次出台政策的部门又增至“九部委”,新增加了“监察部”和“统计局”。“监察部”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本次政策的执行力。本次政策的落实情况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城市,要予以通报批评。而“统计局”的加入,则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房地产统计信息的透明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机制。

  新政策已自6月1日开始实施。从最新反馈的市场信息看,一些购房人群在观望,二手房交易市场有降温迹象。不过,政策落实如何?房地产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实名制购房能否得到切实执行,以90平方米为界的“两种”商品房需求如何等诸多问题,现在还无法给予肯定回答。很多专家也表示,对房地产未来走势看不清。

  房产调控,兹事体大。据统计,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接近1.58万元,房地产业与57个产业存在着直接与间接联系。住房贷款已是居民最主要的负债,住房占居民家庭财产比例接近了50%。

  房地产业波及众多产业环节和诸多社会人群。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可谓事关中国经济向好发展,事关金融安全,事关百姓的满意度。对本次房地产调控效果,人们拭目以待。(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