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肺炎婴儿死在医院 家属大闹医院“软禁”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0:52 中国新闻网

  肺炎患儿死亡,家属不愿花钱进行尸体解剖并循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是召集近百人围攻医院4天,围困多名医务人员,软禁院长26小时“讨说法”,广州市华侨医院儿科病区因此关闭。广东省、广州市各级公安部门派出多名干警对事件进行了调停。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广州市华侨医院,数十名患者家属打出“还我儿子”的横幅,围在医院接待室周围。从前天上午10时开始,医院院长与死者家属谈判,被激动的家属围堵

“软禁”在这里,直到昨天中午12时才被公安执法人员“解救”出来。

  事件起因于5月24日,11个月大的男婴吴忠原因咳嗽发热十余天、高烧40摄氏度入住华侨医院,由于病情危重,医院马上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并展开抢救。25日凌晨,男婴死亡。院方26日、29日分别举行了两次死亡病例讨论,认为患儿因重症肺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多器脏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华侨医院医教处负责人称,男婴家属对死因提出了异议,院方先后进行了四次沟通,不承认救治过程中存在过失,建议家属提出尸体解剖和医疗事故鉴定,但均被家属拒绝。院方称,家属没有循正规途径解决问题,而是提出“一口价”:赔偿20万元。对此,医院不能接受。

  5月31日起,几十人为此到医院门诊大厅“讨说法”,干扰了医院的正常秩序,院方当天报了警。但是家属继续围堵医院门诊大厅,6月1日起向其他病人派发传单,阻止其他病人看病,还扬言要“浇汽油烧医院”,到医院儿科病区和行政办公楼区闹事。6月2日上午,几十名家属冲入儿科病区,强占医师办公室和护士站,殴打包括儿科护士长在内的多名医务人员。6月2日上午10时,院长与家属展开谈判,结果被围堵在接待室里。

  死者家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到过南方医科大学打听,尸检要花5000元,孩子死了还要被开刀,我们很难受!我们没有钱,也不懂法律,打不起官司。医院要我们去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其实就是想拖延时间,我们不这么闹,医院不会答应我们的要求。”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医疗纠纷应当循法律途径解决,家属的过激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造成干扰。另一方面,医院也应及早与家属沟通,通报病情的转化趋势,让家属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廖怀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