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边疆今成国之重脉 港商重新评估广西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54 中国新闻网

  

昔日边疆今成国之重脉港商重新评估广西价值

  六月三日,广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曹伯纯在开幕式上说,香港在广西投资的企业占广西境外客商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占广西实际利用外资的百分之四十五,桂港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六月五日电(记者 蒋雪林)旋风般访问广西的香港特首曾荫权,今天结束访桂行程飞往昆明,参加即将召开的第三届泛珠区域合作论坛。而对于随团来访的八十多位港商,重估广西这个昔日边疆省份的思考才刚刚开始。

  曾荫权临走之前给港商抛下一个大课题。他说:“广西位处中国的大西南,是东部、中部和西部的连接点。南下,则既可以出海,又可以经陆路直通东盟各国。如何把广西的地缘优势和香港的资金、技术、人脉特长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商机,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大课题。”

  这个课题令很多港商感兴趣。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黄辅华就形容广西商机是“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他说,随着国家对东盟市场的日趋重视,广西物流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具有诱惑力。广西已由一个边疆省份上升为国家通往东盟的大动脉。而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技术和成熟的运营模式,恰好能为广西港口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援。

  在南宁的邕江放一只纸船,可以直漂到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同属珠江水系的桂港两地,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一水相连的事实从未改变。近年来,广西几乎年年赴港招商,但效果有限却也是事实。在粤闽两地投放大量资金发展临港工业的港商,过去却一直对广西北部湾三港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与其对广西区位优势认识不足有很大关系。

  “尽管目前香港是广西境外投资第一大来源地,但我们两地间的贸易量并不大,二00五年两地贸易总额仅三点三亿美元。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速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我们仍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曾荫权说得非常直白,这次来访,就是冲着广西日趋凸显的区位优势而来的,相信港商未来会在制造业、临港工业和物流业投放大量资金。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对广西目前的战略位置有一个高度概括:“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位置太重要了,这次来访的八十多位港商,无一不是冲此而来。”

  目前年吞吐量只有三千五百万吨的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相当诱人。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介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加快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完善港口与铁路、公路联合运输系统,力争二0一0年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突破一亿吨。

  广西的规划根据是国家战略重点的改变。“北部湾的价值,正面临重新评估。”国家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日前视察广西时说,以前在考虑规划的时候,总是把广西中越边境的凭祥一带作为一个经济区,没有想到北部湾经济区,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有着与环渤海湾经济区同等有前途的经济区。”

  此次访桂的八十多位香港经贸考察团成员,不少是重化工业和制造业的高层,他们在与广西防城港市“亲密接触”后,流露出投资广西临海工业的强烈愿望。香港建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荣反复了解投资港口的一些具体事项。他说:“我们有投资海南和广东化工的成功经验,防城港目前的发展形势,很值得我们考虑在此布局临海重化工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