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烟民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2 锦州日报

  烟草的危害,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在社会对烟草危害越来越重视的今天,我们身边的小烟民却渐渐增多了起来。一位学生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地表示了他对儿子吸烟的担忧。去年,他发现上高中的孩子有吸烟迹象,于是就和妻子一同采取办法给儿子戒烟:控制零花钱、找老师、找孩子的朋友,甚至常年吸烟的他为了给儿子做榜样,在儿子面前也从来不吸烟,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烟民低龄化的现象在我们身边愈演愈烈。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就在厕所里“抓”住了一个正在吸烟的学生。在教育了一顿过后,他找到了学生的家长,经过几天的教育,这个孩子已经不摸烟了,但是他担心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孩子还会跑到厕所里“过把瘾”。

  当问到这个孩子抽烟的原因,他吞吞吐吐地表示,同学中有一部分很爱抽烟,每次出去玩都会抽上一两支,看起来十分“帅”。所以他也学着别人的样子抽一根,没想到慢慢就上瘾了。他也知道学校的纪律,所以都不敢带到学校,后来实在忍不住了,就在课间时间或者在厕所里抽。

  记者在一些中学了解情况时,部分任课老师反映,现在小学生抽烟的现象并不普遍,中学生中抽烟的现象较为严重,特别是高中男生,抽烟者占不小的比例。

  一位高中学生告诉记者,第一次抽烟时是因为心情不好,同学递给他一支烟,从此就抽上了。现在他每月花在抽烟上的钱占了零花钱的大部分,有时父母给的零花钱用光了,他还会向朋友同学借钱。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小李也说,他高中所在班级很多男生都会抽烟,有几个同学甚至一天不抽烟就很难静下心来看书。

  学生抽烟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不利于孩子自身的成长。那么这些烟都是从什么渠道得到的呢?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周围的个别小卖点、食杂店都有出售香烟的。对于香烟购买者的年龄,店主们根本不过问。在某学校附近,一家小卖点的老板说,他们这里只卖中低档香烟,因为他们这里的主要消费群体都是学生。

  记者发现,就在学校和家长双方面的严控之下,还有一部分孩子依然无法控制自己,成为“小烟民”中的一员。于是,社会这个环境就成了中小学生能否与烟草诀别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强对出售香烟的经营场所的管理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