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廉洁政府必须跟进廉价政府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2 正义网

  6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专题演讲时称,中国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6月4日《新京报》)。

  李金华的这番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政府制度在运行中,必须面对的问题---政府成本

。那么,当前的政府成本高不高呢?

  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提供的一组数字显示,2003年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19.03%,当年的财政收入约2万多亿元,行政成本合4000多亿元。而按照另一种流行的说法,近年来中国公车消费每年在3500亿左右,接待消费在2000亿左右,出国费用在2000亿左右,其他后勤服务消费大约也在3000亿左右,这些费用全部加起来,大约占整个财政收入(包括预算内外)的30%。如果从这些数字来看,我们的政府成本了明显偏高。

  实际上,政府管理和企业管理一样,也要讲投入产出,讲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益(而不只是提高行政效率),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廉价政府”。这在建立廉洁政府的目标基础上,对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地讲,廉洁政府要求公职人员勤政廉洁,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要实现这个目标,道德激励和意识形态教育的功能至关重要;廉价政府的目标,则要求政府的设计、组织和运转严格限定在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的范畴,严格遵循科学的成本核算原则,符合现代国家的执政规律和行政规律。

  仔细想想,按目前状况,许多成本都可以大大压缩。如把三天的会议压缩到两天,会议经费就可以节约三分之一。再如某县把参加县级会议人员的每天五十元的伙食标准改为发二十元补助,可节约五分之三。此外,每个县每天几乎都有人到市里开会,如果把每人一辆车改为同坐一辆车,那又可节省多少汽油钱?

  因此,降低政府成本的路径很多,关键是要落实。而打造一个“廉价政府”,也是现代政府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取向。这样的取向告诉我们,所谓政府的廉洁问题,不仅仅是指政府官员个体的清正廉洁,而且还指政府整体的低成本和高效率。在某种意义上说,《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其意义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含了在打造“廉价政府”方面的作用。

  所以,在政府公共管理中引入政府成本的概念,要求政府尽量减少隐性成本,使政府物有所值乃至物超所值,是现代政府管理的的价值观念。而地方政府的领导拥有财政资金的支配权,但自己只是受当地人民群众委托的理财人。如果总是亏损经营或盲目经营,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

作者:程春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