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心中有一个大写的“闯”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0 锦州日报

  黑红的脸膛,粗糙的大手,汗渍的衣衫,朴实的语言。这就是刘景强,女儿河乡一个普通却又极不普通的村支书。近年的基层工作打造了他作为一名村主任的豁达与干练。在刘景强的带领下河西村的辽绿牌西红柿已南上北下远销各大城市。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缘于刘景强的一个偶然的想法。河西村地处女儿河乡的最西方,交通便利,水源活,自然条件不错,但村民们守着几亩田地,人均收入始终在几百元。20

00年,刘景强等村民经过认真的考察和周密的思考,到各地去考察通过南下北上,他决定带领村民种植温室大棚。村支两委把这一思路做成报告,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2001年刘景强带领村民向省市区申请辽绿牌蔬菜。在申请的过程中,他和几个村民自己掏腰包,打车住宿,最后经过多方努力申请成功了。

  刘景强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靠单身独马去闯不行,必须汇聚一伙年轻接受新事物快、有文化想干事的人一起去做;同样,在奔小康的路上,我们更不能一个人奔,只有所有人都共同走上了富裕路,才算真正实现了小康。”

  在带动绝大多数村民奔富路的同时,刘景强从来就没有放弃个别由于各种因素而落在后面的人。他每天清晨有个习惯,就是先到各家地头走走,发现问题,便狠狠地训一顿。因为这,他和村里很多人“吵过”,为的就是让大伙把棚种好;对一些文化低的村民,他则是细心讲解科技扣棚知识,甚至亲自到田间帮忙。

  农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都主动扣棚。到目前为止,该村已有温室棚300个,80%种的是西红柿,其余有黄瓜、西甜瓜等。据了解,一个100米的棚一年能赚2万——2.5万元。在辽绿牌申请成功后,每斤西红柿的价格比从前增长了1--3角。如今河西村的西红柿已远近闻名,近到一般的农贸市场、市内大福源超市,远到佳木斯、鸡西、鹤岗、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

  如今,一向敢于抢先的河西村又上了一新项目——沼气。为了使这一项目能实际可行,刘主任带领人员专门到义县、黑山参观考察,经过村两委研究决定率先上项目,为百姓造福。刘景强等人的想法是好的,然而有些村民对此不了解,对在自家建沼气池不是很积极。刘景强挨家挨户耐心地讲解建沼气池的好处,冬天不用买煤,沼气可以点灯、烧水,还解决了牲畜的粪便,美化了环境。通过他的引导和带领,目前,全村已有70%报名建沼气池了。站在河西村的山头上向下望,一大片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两边的树木葱茏,一条小溪玉带似挨家挨户绕着,三米多高的垂柳泛着新芽……

  河西村今非昔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