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康定情歌》算不算国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8 浙江在线

  现在谈到国粹,很少有人会先想到民歌。在许多人的脑子里,国粹与民歌这两个词,一时还链接不上。如果再问:《康定情歌》算不算国粹?陕北的民歌信天游,内蒙古的漫瀚调,甘肃、青海、宁夏的花儿,那些脍炙人口的民歌算国粹吗?

  恐怕很难马上作出痛快的答案来。

  我们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感觉是,国粹首先是雅粹,而不是俗粹。正如一说国乐,人们先想到的首先是雅乐,而不是俗乐,首先是阳春白雪,而不是下里巴人一样。

  而且说到国粹,人们想到的一定是汉族的东西,是汉粹,而不会想到少数民族的族粹。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如果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这种感觉的话,那我们面对老祖宗,就应该有一种“集体羞愧感”。

  因为老祖宗留下来的《诗经》,在历朝历代都被封为国粹,两千多年来,一直如此。而《诗经》开篇,就是“风雅颂”里的“风”,全都是当时当地脍炙人口的民歌。当时的采集者和编撰者并不只是关注于一国一地的民歌,而是采集了魏、唐、豳、秦等15国的民歌。这说明什么?说明当时从统治者到文化人,就说从政治圈到文化圈吧,都流行这么一种风气:采风。

  有人会说:这无非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需要。咱甭管它为了哪个阶级的需要,就今天看来,一国统治者,为了增强统治能力,派一帮人下到农村和山寨里去搜集老百姓唱的民歌。然后根据百姓的民歌里唱的曲调和内容,反观自己执政的得与失,无论如何,这不能算一桩坏事吧?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体会从周公到孔子的那个时代,从上到下,有一种“重俗”和“通俗”的风气。想想看,能让民歌入典“成经”,不但成为国粹,而且立为“国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视野和格局?

  这一点,后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没有做到这个境界。

  话又说回来,当时一国的统治者,以民歌山曲儿作为自己执政能力的标准,这在人类的政治史和文化史上,也算是一绝吧。


作者: 杨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