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目前已初步形成环境法规体系 加强执法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环境法规体系。在加强环境立法的同时,中国还特别注意加强环境法规的执法力度。

  祝光耀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作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明确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

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最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祝光耀指出,中国不断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规则制度。在前些年的基础上,最近十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方面的法律,加上以前制定的一些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0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国的《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50多项行政法规和800多项环境标准,加上其他资源部门涉及到环境保护方面的有关法规,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的环境法规体系。

  祝光耀还指出,在加强环境立法的同时,中国还特别注意加强环境法规的执法力度。3年来,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连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一些地方有关企业的违法行为,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特殊的环境问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