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正公共财政体制下才有廉价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8 浙江在线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指出,中国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6月4日《新京报》)。

  李金华审计长还是一如既往地实话实说,他的话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人以强烈震撼。“到哪个单位审计,说这个单位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几乎找不到”、“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

上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甚至脱离了政府的监督”、“到底有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多少项目,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搞得清楚”……这些显然都可作为政府尚不够廉洁、廉价的论据,也正是“审计风暴”之所以能够屡屡掀起、查出的数额每每让国人瞠目结舌的根源所在。

  进一步刨根究底,则只能归结到体制上。这正表明现行的财政体制是远不够完善的,还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财政体制,还存在着很多滋生腐败、导致政府成本太高的重大隐患。

  首先,对于预算内资金,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的执行的刚性都还不够。一方面,政府所作的预算太过粗线条,不能将其所花的钱完全细化,政府有关部门和官员有着太大的“运作”空间;另一方面,人大对政府花钱所进行的监督比较疲软,财政预算监督缺乏刚性和力度,审查水平有待提高,质询、问责、罢免等手段也极少利用。

  其次,预算内的资金花得不够明白,预算外和制度外的资金就更如脱缰之野马。按理说,所有的政府收支都应该纳入政府预算,受到严格约束与监督。但现实却是,设“小金库”非但屡禁不止,反而已成为各行政事业单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预算外资金和制度外资金大量存在,而且许多是通过违法违规的渠道获得的,其准确数额更是无从计算,这就给监督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再次,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使用也怎一个“乱”了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通常是先分配到由中央各部委,然后再逐级对口下拨,但由于制度缺失、分配也缺乏应有的透明度,给了握有拨款权的部门和相关官员以权力寻租的空间,导致各地增加行政支出纷纷设立专司“跑部钱进”的“驻京办”、“驻省办”,腐败也大量存在。而且,中央转移支付的资金到了地方,有许多根本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以致无法对其进行监督,挤占挪用、跑冒滴露现象严重。

  中共中央2005年1月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强调,“要深化财政、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预算法律,加快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形成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的机制。”这无疑说明,对于上述问题,中央是深悉的,努力的方向,也是明白无误的,关键在于,如何将相关改革尽快付诸实施。

  所谓公共财政体制,其中无疑隐含了体现公众意愿、由公众主导之意。因此,要让公共财政体制真正得以建立,那就只能有赖于纳税人权利的回归。对于事关公众利益的财政制度的建立与改革,应该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形式让作为纳税人的公众充分参与,并提交权力机关进行表决。作为人民代议机关的人大,更应充分行使手中的权力,对重大事项应积极行使决定权,对于政府财政预算的编制与实施的监督必须体现出足够的刚性和力度,并通过立法将预算外和制度外资金纳入预算内管理、对转移支付资金予以规范。

  只有在真正的公共财政体制之下,才会有廉价政府。


作者: 孙立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