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洁篪:中美关系具全球影响力 台湾问题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0 新华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两国在广泛的双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富有成效。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挑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杨洁篪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和几千万海

外中华儿女的民族感情。今年四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之一,就是中美致力于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胡主席向布什总统指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他强调,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布什总统重申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影响中美关系。

  杨洁篪认为,中美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安宁。

  谈及落实胡锦涛访美成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时,杨洁篪强调,要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关乎中国的核心利益,始终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在台湾问题得到较好处理的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便波折迭起,麻烦不断。

  他说,当前,“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严重威胁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方应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与中方一道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双方共同战略利益。

  ·相关报道·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熊争艳李娇)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和安宁。

  秦刚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就台湾问题与布什总统深入交换了意见。胡锦涛阐述了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看法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杨洁篪:中美关系具全球影响力台湾问题是核心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