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企大佬热衷大陆教育业 王永庆30亿盖万所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台企大佬热衷大陆教育业王永庆30亿盖万所小学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资料图)

  

台企大佬热衷大陆教育业王永庆30亿盖万所小学

  已故台湾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中新社发 李刚 摄(资料图)

  

台企大佬热衷大陆教育业王永庆30亿盖万所小学

  台湾富士康基金会2006年5月19日在北京向中华骨髓库捐款一亿零三百八十五万元人民币,用于骨髓库的扩容。图为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左四)向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右三)颁发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勋章和证书。中新社发 高胜春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5日电 岛内知名企业家热衷赞助大陆教育扶贫事业,除台塑企业董事长王永庆外,还有已故英业达副董事长温世仁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其中,王永庆自2004年起,有计划捐赠大陆教育事业,金额高达人民币30亿元,资助贫困地区兴建小学并设奖学金,统称为“明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塑集团大陆华阳电业公司副董事长毛群结曾透露,王永庆投资大陆之初,曾多次表示,如果有所得的话,一定要回馈社会。王永庆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帮助大陆、特别是内陆地区的贫困孩童,让他们虽然生活苦,但仍有求学改善以后自己和家庭生活的机会。兴建明德小学就是在普及基础教育的构想下,在贫困乡镇建小学,提供当地孩童上学机会。

  据悉,被台塑选中兴建明德小学的省市,莫不卯足力把工作做好。兴建明德小学工作由华阳电业负责,分批在大陆贫困地区兴建1万所明德小学,每省每年约10到60所,每所小学捐资40万元;到今年4月,已计划捐建2300所小学。

  与王永庆一样,温世仁也关注大陆贫困地区发展,重点在西部。他自2000年起致力解决大陆西部贫困问题,亲自考察西部12省区后,订出“千乡万才”计划。

  “千乡万才”计划重点,是把信息网络科技引进农业乡镇,促进当地发展知识型经济,发展服务业,将这些乡镇转型为“网络城乡”,让落后地区农民脱离农业社会;最终实现西部收入、生活、知识水准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同步,根本上解决西部贫穷问题。

  温世仁计划筹集5000万美元资金,以乡镇做基地,位于甘肃省古浪县的黄羊川乡,地理条件恶劣,穷山恶水,四周寸草不生。温世仁选中此地,成为“千乡万才”计划第一个实试区。

  遗憾的是温世仁在2002年12月7日中风去世,一年后,在“千乡万才”兴建的黄羊川国际会议中心内的温世仁纪念堂,大陆方面为他举行追思会。当天气候严寒,温度是摄氏零下5度;但自四面八方赶来民众,有老有少,自发地走了几小时的山路,只为给温世仁遗像鞠个躬。民众说,温世仁的精神,鼓励他们勇敢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祖籍山西晋城泽州县南岭乡的郭台铭,1988年在大陆创办富士康公司,他主要捐助对象是山西,至今捐款逾人民币上亿元。郭台铭多次回乡,1994年起,先后三次捐款1550万元,为家乡修路、引水、发展教育事业。

  郭台铭在山西捐款设项目,以父亲郭爱物的“爱物”命名。1999年,郭台铭捐赠200万元,设立爱物奖学金,专门用来资助晋城市家境贫困、品学兼优、当年考取大学的高中生。

  2005年5月,郭台铭回乡向南岭捐款3568万元,修建学校、汤显祖庙,还有捐款爱物中学。当年11月,他再返家乡,这次捐了15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