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外资成为房市监管漏网之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8 浙江在线

  据新华社报道称,“进入2006年,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楼市,海外机构投资者空前活跃,整体收购案明显增多。种种迹象表明,外资大量进入内地楼市,对楼价攀升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市场人士纷纷提醒,海外机构的投资多是5年以内的短期行为,其短期内大规模进入有可能促使房地产泡沫生成,未来大规模撤出更将造成市场动荡(《东方早报》6月2日)。 (http://www.dfdaily.com/dfchannels/caijing/jingtiwaizizaineidedaguimosaolou相关链接)

  其实毫无疑问的是,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外资作为一种市场开放条件下的流动资金,其追逐最大利润的资本天性决定其必定会给开放条件下的国内市场带来不小影响。然问题的关键是,即使是外资,其中也有投资与投机的资金性质区别,也就是说投资性资金可以提高国内就业水平,促进经济增长,而投机性资金、也就是被人们称作资本市场上的“过江龙”,则是引起市场大规模动荡、甚至于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一向为市场所深恶痛绝。

  就以国内的房市为例,大规模的外资进入,固然其中有人民币升值,房价上升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可在这些房市外资中,其中也同样有着投资与投机的不同。因而在此情况下,对房市中不同性质资金予以区别,并依房市健康发展和稳定要求分别情况予以鼓励和必要限制,使外来投机性资金对房地产市场所可能造成的风险,纳入可控范围。就不仅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需要,同时也应是相关政策制订部门的当务之急。何况前几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台湾与香港的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动荡,在相当程度上证明这种市场危险不仅存在,而且危害相当大。

  而从现在房市的现状看,虽然造成现有房市价格的非理性上升的因素错综复杂,当中有地方政策、也有市场本身等多种原因的存在。但对目前的房市调控而言,要是使相关的政策在市场有效并且到位,那首先就要对当前房市的现状有一个充分的把握,要对房市所有的不利因素有充分的了解,由此才谈得上会有一个对症下药的对策。而具体到目前房市的外资大举进入,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对此在有所区别的前提下,对所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有所预见,有所控制。千万不能让其中的“过江龙”式的投机资金成了市场监管之外的漏网之鱼!


作者: 周义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