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城市才会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我们的城市才会美

  庞华亭师傅在小区花坛里摆弄自己精心种植的花草。

  今天是世界环境保护日,我国确定了“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题。当前我市正在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6月3日在镇海举行的宁波市建

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主题现场会上,100个家庭被授予了宁波市绿色家庭称号。热爱宁波,保护环境就要从每个家庭、每个市民做起,为此,记者走进其中的两户绿色家庭。

  为小家更为大家做好志愿者

  今天一大早,家住尚书小区的庞华亭师傅又和往常一样早早起来,给家庭阳台上的绿色植物浇水、清洁,然后走到小区花坛里摆弄一下自己精心种植的花草。

  八十高龄的庞师傅身体健康,走进庞师傅的家,满眼都是绿色的植物。月季花在阳台上开得正欢,庞师傅说,春天和秋冬季节,家里的花可以说是竞相争艳,好不热闹。每天起来,闻闻花香,看看绿色植物,心情也舒畅起来。

  不仅在家里喜欢育花种草,庞师傅在小区里还是位热心小区绿化的志愿者。2002年刚入住尚书小区的时候,看着小区绿化偏少,光秃秃的水泥地,庞师傅看着心里难受。他自己悄悄花钱买了20多盆盆景花,放在小区的花坛里,每天施肥、浇水,他种植的盆景每年都长得枝叶茂盛,四季鲜花盛开。如今算算,庞师傅已种了150多株花,茶花、梅花、杜鹃、月季、海棠、桃花、金橘、无花果等20多个种类。小区内喜爱花草的居民也纷纷向庞师傅请教种花技术,庞师傅总是耐心、仔细地进行指导。

  周围的居民经常说:走到庞师傅这边的花坛,感到空气就是不一样,心里很舒服,很爽快。去年夏天曾有人开玩笑说:拿张席子铺在花旁边纳凉,也别有一番情趣。这次评选上宁波市绿色家庭,庞师傅说,要更加用心,为小家更为大家做好绿色环保,让家门口更美丽。

  老两口成爱绿护绿的带头人

  家住白云庄社区的吕元昌师傅年近古稀,他和老伴一直非常关注环保,这次他家也评选上了宁波市绿色家庭。老两口不仅宣传家庭环保知识,在家坚持节水、节电、节约资源,坚持废旧物品充分利用,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选用无磷洗涤剂等环保清洁产品,而且在老两口的带动下,家庭的每个成员环保观念都很强。他们还向小区居民宣传家庭环保、绿色生活的益处。

  吕元昌师傅还是社区宣传员,负责社区黑板报编写,老两口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得来的环保知识常常出现在小区黑板报上,号召居民珍惜自己生存的环境。小区居民说,吕师傅让大家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了,小区里乱扔垃圾的人也少了,小区里的花草树木更绿了。不仅如此,吕师傅和老伴还身体力行,在小区空地种上花草树木。六七年来,不同季节种下了不同品种的树,现在成活的就有四五十棵,有好几棵桃树已经开花结果了。在多年种树绿化的过程中,吕师傅还组织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他们或出力或出资共同绿化美化社区环境。在吕师傅的带动下,小区爱绿护绿的人越来越多了,许多楼道前后都有居民自己栽种的树,形成了一股美化家园的潮流。

  吕师傅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社区每个人都成为环保志愿者,成为一个绿色使者,那么我们的天空就会更蓝了,水更绿了,草也更青了。

  ■相关链接

  据市妇联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42156名妇女参加义务植树,植树株数752381棵。新建三八绿色工程:果茶竹林基地18个共652亩,花卉苗木基地12个共364亩,绿色通道19条共138公里。另外,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还发放生态市建设告家长书62150份,卫生健康知识小册子80100份;补绿15万平方米,清理社区、村周边杂草杂物3200吨,整治庭院52140户,明沟变阴沟2万多米,清理河道18900米。

  记者魏萍通讯员徐燕萍/文龚国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