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3岁老太眼又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今年93岁的金阿香,是今年我市第七次慈善复明行动年龄最大的受益人,如今这位高龄老人还很健康硬朗。昨晚,面对为她复查的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医生,这位面容慈祥的老人露出了笑容。经复查,金阿香上月上旬动过白内障摘除手术的那只眼睛已经完全恢复了视力。当医生和记者询问金阿香的健康长寿之道时,这位有些耳聋的老人,借助长期照料她生活的61岁女儿的“翻译”,道出了自己总结出来的健康长寿“秘诀”:心态平和。

  金阿香说,她有5个儿女,丈夫三四十岁起就卧病在床,不到50岁就去世了。而她解放前后都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一家人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年过半百的金阿香靠给单位和居民倒马桶、扫厕所等艰难地养活一家人。但她一点也没有怨天尤人,一直默默地独自承担着生活的重担。

  儿女们陆续长大成人后,他们的工作问题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金阿香自知没有什么“路数”,就对孩子们说,工作的事只能靠你们自己,要是找不到,妈妈不会怪你们,在家里有我吃的就有你们吃的。后来,她的几个儿女不是一直找不到比较固定的工作,就是工作岗位十分艰苦,薪金也比较低。对此,金阿香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境,从来没有为这些事与谁红过脸,或是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谁不爱自己的儿女,谁不希望儿女找到好工作,但像我这样的人在这件事上确实是帮不了他们的,跟谁急也没有用的。”

  “从我记事起,就算有些事情是明摆着欺负我们家或是我妈妈的,但妈妈从内心里没有生过谁的气,也没有因为多数人家的家境比我们富裕、子女工作比我们好而心态不平衡,她的内心一直是平平和和的,见到熟悉的人都是笑着打招呼,多年来看见过她的人都说,她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金阿香的女儿说。

  (胡晓新戴琴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