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来了七名吸氧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医院来了七名吸氧考生

  宁波晚报讯昨天晚上7时,龙赛医院高压氧舱来了7名特殊的“病人”,他们是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为了缓解脑疲劳和紧张情绪,来这里进行吸氧治疗。这些“宝贝”的一切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来这里的每个考生都有父母陪伴着。

  不久,这些考生陆续进入高压氧舱内,戴上氧气面罩开始吸氧。吸氧过程将持续一个小时,也许对考生们来说,这一小时也是蛮珍贵的,因此,每个考生的手中都拿着一份复习资料,边吸边看。

  在氧舱外等待的考生父母则怜爱地注视着孩子。一对父母告诉记者,他们的儿子在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优秀,但临近高考,多少还是有点紧张,加上连续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紧张的复习,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偶尔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焦虑等现象,听说吸氧可以缓解这种症状,就到医院找医生咨询,医生说可以让孩子来试一试,他们就来了,想不到还有其他几位考生家长也陪着孩子来吸氧。

  负责操作仪器设备的医生说,从去年开始,有家长来医院联系,想让即将参加考试的孩子吸氧,医院在考生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这些考生家长的要求。去年只有三四名考生来吸氧,今年略有增加。为了不影响其他需要高压氧舱治疗的病人,并兼顾考生白天要上课复习的实际情况,经过研究,医院特地安排医务人员在晚间加班,为考生提供这类医疗服务,时间大约为一星期左右。

  一个小时后,医生关闭了氧气开关,不久,考生们鱼贯走出高压氧舱,家长们关切地迎上去。记者问一名考生吸氧的感觉怎样?他笑着说,吸完氧觉得脑子特别清醒,可能是大脑得到了氧气补充的缘故吧,他还懂事地说,真该好好感谢为他们加班的医生。

  医生分析:参加高考学生用脑较多,不少人精神紧张,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睡眠差、乏力、焦虑、情绪波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大脑是人体最活跃、最耗能、最耗氧的器官,吸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个别症状,使脑氧代谢旺盛,给大脑一个休息的机会。

  但是,该医生指出,吸氧作为一种保健治疗手段,只有出现头晕、头痛和精神很不集中等脑缺氧现象时才可以考虑。且吸氧时氧流量、吸氧时间长短等都有医学“讲究”,否则不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还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只有在确认考生无任何高压氧疗法禁忌症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舱治疗。在多数情况下,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和适当运动,是调节脑细胞活力的最好方法,往往比吸氧还管用。(记者胡晓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