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双皇岭上有对夫妻“救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甬临线奉化双皇岭附近有一对有名的夫妻“救护员”。7年来,他们一直坚持救助交通事故的伤员,他们开在路边的小店成了“救助站”,他们的面包车成了“救护车”。昨天下午2点,当记者电话联系上店主马骥时,他正开着车在甬临线“巡逻”,他说:“下雨天,容易出事故,我看看路面上有没有需要紧急帮忙的事。”

  今年49岁的马骥是莼湖镇马夹岙村人。1999年,他和妻子周庆仙在甬临线双皇岭边

开了家小店,当时甬临线莼湖镇双皇岭段车流量很大,由于地势特殊,交通事故频发,热心的他们在经营小店的同时做起了义务救护员。7年来,夫妻俩救助了多少伤员,他们没有细算过,但一些曾受到他们救助的伤员却一直记着他们。附近马夹岙村的村民金英说,去年的一天,她乘中巴车从奉化回村。到村口她还没完全下车,车主却急着开动了车子,还未站稳的金英当场摔倒在地。刚好路过的马骥见此情形,连忙追上去,拦住了正在开动的中巴车,并用自己的车将金英载到医院。“虽然我的手臂至今仍在隐隐作痛,不过那天要是没有好心的马骥,情况会更糟。”

  2002年之前,马骥夫妻还没买车,碰到交通事故伤员,只能拦车求助,护送伤员去医院。2002年,他们买了一辆面包车,但新车很快就成了“救护车”。2002年4月的一天下午,马骥看到一残疾人驾三轮车撞到了路边护栏上,小腿被撞断,鲜血直流。当时马骥的长安面包车刚买来不久,但马骥夫妻毫不犹豫地把伤员抬到自家的车上。

  马骥夫妻不仅热心地救助伤员,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交警执行任务。在事故现场,他总是尽可能地救护伤员,管理好事主财物,便于交警执行任务。7年走过来,莼湖交警中队下陈卡点的交警几乎都认识了他们夫妻。交警王伟5年前到下陈卡点上任。他介绍说,他刚来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周都能接到他们夫妻俩打来的报警电话。

  自从甬台高速公路开通后,经过双皇岭的车流量小了,车祸也少了,需要救助的伤员也相对减少了。马骥、周庆仙夫妻却没有闲下来,而是更热心地帮助路人。他们小店的人气也越来越旺,络绎不绝的客人中有特意来感谢他们的,也有求助的,更多的是找他们聊天的。夫妻俩很满意这样的生活,这也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念:“做些好事总没错”。

  (王景波沈珞吴晶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