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年耗资数百万 搜来万余件木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100多件形象逼真的人物和动植物造型建筑木雕件、40多张形态各异的老式木床、3个精致的木制“圣旨箱”、一套40本的首版《康熙字典》……这些常人穷尽一生心血也未必能搜罗到其中一部分的宝物,竟被慈城一位40出头的企业主网罗到自己的私家宝库———“珍宝阁”内。近日,记者在慈城镇周文保家中看到了上万件令人眼花缭乱的宝物。

  从事收藏已有近30年历史的周文保说,从少年时代起,他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各类

他认为值得收藏的宝物。目前这套价值达数万元的首版《康熙字典》,就是在他二十几岁时偶尔在一个农民家里见到,经过多次软磨硬泡,最终以350元的价格买下的。

  周文保数量最庞大、最珍贵的收藏,当数各种古旧木制品。不到30岁时,周文保办了一家木制工艺品厂,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开始雇人在全国各地广泛收购各种木结构构件和木制工艺品。最多时,替他四处物色和收购木器的达到100多人。这些物品,从普通的木桶、碗柜等生活用具,到精雕细镂的大小木结构构件,至今居然多达上万件,足足摆满了分散在五六个不同地方近千平方米的仓库。其中最为“得意”的藏品,当属数百件自明代至清代形态各异的木建筑构件———“牛腿”和40余张老式木床。

  周文保拿出4件“八仙过海”人物造型的木制牛腿。只见用樟木制作的每件牛腿上雕刻着两位栩栩如生的神仙。他说,这4件宝物是10年前他花费了4500元钱从一位收藏家手中买来的。不久前,一位研究古建筑的复旦大学教授来他家参观时,看中了这4件牛腿,提出愿意出4万元的价格买下,周文保考虑再三,婉拒了这位教授。“因为今后自己想开一家木制品博物馆。”

  而40余张不同年代的木床,绝大多数是雕刻着各种古戏和典故的“精品”。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摆放,只能拆卸开来堆放在一起。至于各种雕花小刻件,更是多得连他自己也有点记不清楚了。

  周文保开办了一家木制工艺品厂,将各种仿古木制品、玩具小摆设等拿到上海等地售卖,有的已成功地销售到国外。用赚回来的钱,周文保不断继续着他的古旧木制品收藏。目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开一家博物馆。(记者胡晓新王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