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白发伉俪“黄昏散”增多 老来伴成老来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7 青岛新闻网

  岛城白发伉俪“熟年离婚”日益增多,专家分析“退休综合症”是祸首———“老来伴”莫成“老来散”

  晚报讯常言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可有些老夫妻风风雨雨过了半辈子,到老来却闹起了“黄昏散”。据保守统计,如今选择“熟年离婚”的白发优俪日益增多,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有近6000对夫妇协议离婚,老年人就占了一成多,这其中女性提出离婚者与过去相

比有了明显增长。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很多老年人晚年婚姻不稳定,多是“退休综合症”的一种表现。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拨通了岛城首家“离婚公司”的情感热线,讲述了他目前的婚姻状况。退休后的这几年,老伴总要与他闹离婚,理由是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她也没有什么牵挂了,不想再受苦,更不想整天再为很少干活的丈夫当“保姆”,想开始自己轻松自由的生活。“我实在是弄不懂,现在她究竟是怎么了?”电话中,这位75岁的老汉感到很痛苦,更对妻子的行为莫名其妙。而记者了解,这位老人所遇到的“困惑”其实在老年群体中并不少见。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携手长达几十年的老夫老妻走上离婚之路?“离婚公司”分析师王青华告诉记者,从一些数据上看,大多是老年女性首先提出离婚。“退休前,丈夫在外忙碌,家里的事基本由妻子一人操办。可夫妻俩都退休后,两人一下子整天厮守在一起,反而守出些别扭。”王青华说,妻子开始看不惯退休的丈夫还整天什么都不做,而丈夫却因习惯了以前的生活方式浑然不觉,这时妻子觉得理应得到的尊重和关爱受到莫大的伤害,因此决心终止这样“不平等”的婚姻。

  不过,老年人离婚却更多导致了对自身的伤害。“老年人离婚后,再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是再婚的,也有太多的不如意。”王青华建议说,只有彼此的平等和尊重,才能使老年人晚年的婚姻幸福成为可能,比如说家务活要一起干,什么事情都要互相商量着来等等。老两口还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继续保持和培养共同的生活情趣,才能给婚姻带来新鲜的生机和希望。(记者张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