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解说考生心理调试:宁可少睡也别吃安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7 青岛新闻网

  

名师解说考生心理调试:宁可少睡也别吃安眠药

  马建新青岛一中高中化学教师、化学教研组组长、市化学中心组成员。教龄32年,曾连续5年送高三毕业班,参加青岛市高考复习资料化学部分的编写。

  

名师解说考生心理调试:宁可少睡也别吃安眠药

  赵高潮曾任青岛二中物理教师,5年教研室副主任。连续12年任高考班班主任,连续6年任全国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科研测试组成员。现任民进青岛市委会秘书长。

  

名师解说考生心理调试:宁可少睡也别吃安眠药

  孙治中青岛一中高中语文教师、督导室主任,教龄3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4年,多次送高三毕业班。先后获得“青岛市中学语文教学能手”、首批“青岛教育名家”等荣誉称号。

  宁可少睡也别吃安眠药 名师解说考生心理调试

  考试前期过于紧张,张同学早早用上了安眠药,不依赖药物他几乎不能入睡。“吃药是能睡着,但睡得不沉,是浅层睡眠状态,对第二天的学习、考试都没有好效果。”马建新老师说,有的学生第二天上课迟到,有的干脆趴在桌上睡了,都是叫安眠药弄的。“如果一天晚上不睡,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第二天也能打起精神进考场。”赵高潮介绍,宁可少睡觉也不要让考生吃安眠药。

  马建新:学生如果出现过于焦虑,也不一定要找医生或吃药,可自己进行一些放松练习和心理暗示。有的学生很容易让别人的举动影响自己,老想别人在干什么,别人复习得怎样了,精力很难集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学生去做点题,很快就会忘了别人的事情专注于自己。

  高考前谁都会紧张,想想12年学习的结果要在两天时间里得到检验,想想考试会影响到能否上高等学府深造,没有人能够心平气和。紧张不可怕,可怕的是紧张引起慌张,导致看不进书去,导致答卷时思路混乱。

  孙治中:下课时候学生围过来问问题,这时候就能发现有人虽然心里着急,想多问点,但老师给他讲解的时候他明显心不在焉,听不进去了,这就是明显的心理焦虑。

  消除焦虑可以在午休和饭后散散步,学习要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不要把自己搞得特别疲惫,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有的学生告诉我,他在散步的时候脑子里反复出现这样的场景:同学们都在埋头苦学,奋笔疾书,有时候还会幻想出考场上答不出题目的场景。其实不要担心放松的时候会耽误学习,要排除一切杂念,用心去做每件事就可以了。

  当然,过度运动也不可取。往年有很多考生以为,休整期应该放松一下,因此平时无暇顾及的课余爱好纷纷上阵。结果,爱好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的考生要么出现骨折等事故,要么肌肉酸痛需要好几天才能恢复。简单适量的轻微运动能促使精力充沛,但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考前出现意外。

  赵高潮:前年考试的时候物理有一道题,出现“双原子模型”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是书本里没有出现过的,许多学生一看到陌生题就心慌,下面的题目根本没法答了,其实这个“双原子模型”只是题干里出现的一个名词,对解答题目没有任何影响,如果考场上学生能冷静地回忆基础知识,把问题看清楚,把题目归纳到熟悉的知识点上来,就能很轻松地答上。

  在一门考试结束后也不要回忆考题,尽快将精力投入到下一门科目上去。其实说不打听,还是有许多关于上一门考试的信息会传入考生耳朵,这时候就要镇静,考得不好就在下一门补回来,不要埋怨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