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商人缘何缺席“浙商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昨天,500万名浙商最盛大的节日———2006浙商大会落下帷幕。令人遗憾的是,在一番寻寻觅觅之后,记者却鲜有机会碰到知名宁波商人。

  赴杭之前,来自市民营企业协会和市工商联的消息显示,愿意参会的宁波企业只有十多家左右。到了杭州,这种感觉越发强烈。不仅参会企业数量少得可怜,在浙商大会的各论坛和奖项评选中,宁波商帮的“戏份”也不重:含金量最高的“2006浙商创新大奖”和“
2006浙商社会责任大奖”中,仅有奥克斯郑坚江、金田铜业楼国强分别入选,仅占十分之一。

  宁波商人缘何缺席“浙商大会”?在首届浙商投资博览会上设摊的宁波市协作办一位方姓处长认为,这次浙商大会主要鼓励省外创业成功的浙商回乡反哺家乡,而现代宁波商人大多数是在本地创业成功后再把发展触角伸向外地,所以这次浙商大会对于宁波企业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再说,浙洽会、消博会即将在甬召开,宁波人更注重实在的商机。

  除了客观原因外,更多人认为是宁波商人的思维原因在作用。“宁波人非常务实,不喜欢凑热闹。”一位经常跑宁波的东阳客商陈海军说,宁波人的务实风格有优势,但劣势正在扩大。过于“眼睛朝下”,埋头苦干,就会视野狭窄,坐井观天。

  花上两天时间和数千元听课费,去听几位经济专家、知名企业家的演讲,一些宁波企业家直言“不划算”。“在全球知识经济时代,面对新的创业阶段,浙商更需要的是反思与学习”,对此,阿里巴巴执行官马云语意深长。缺席浙商大会的现象或许反映出宁波商人的一些软肋。(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