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商:寻找自己的一片“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宗庆后PK钱·金教授

  “什么才是蓝海?到底有没有蓝海?”前天晚上,刚上台入座的宗庆后就向钱·金教授抛出了一连串的“炸弹”———他不赞成蓝海。在这位身经百战的营销大师看来,西方财经学者所关注的“蓝海”其实并无什么新意,甚至根本没有实质意义,“有人喜欢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我更赞成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激烈言辞不时激起场内的笑声与掌声。

  钱·金教授随后进行了反击。他认为,蓝海就是蕴含着巨大需求的市场新空间,而红海则是过度拥挤、竞争惨烈、刺刀见红的市场,在世界的经济发展中,聪明的企业家总是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这与中国所提倡的“自主创新”有密切的联系。他的书是在研究了世界上大量成功企业的成长史后,而归纳总结出的操作指南,“如果宗先生能够看一遍我的书,或许感受就不一样了”,戴着小圆眼镜的韩国教授自称是“带着种子来播种的农夫”,而这颗“种子”就是“蓝海战略”。

  蓝海之争碰出智慧火花

  在前晚的对话中,宗庆后、马云等知名浙商明确表示了对“蓝海”的质疑。耐人寻味的是,随着话题的深入,蓝海之争的实质变得越来越脉络清晰。

  “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一种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复星集团的孙先生认为,西方学者认为成功有借鉴的模式。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就不同。比如浙商都很聪明、实干,他们成功都因为注重实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路,对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西方理论往往会“不入法眼”,甚至持反对意见。

  “这也是一种个人智慧与集体智慧的差别,浙商每个人都很聪明,但相加起来并不等同于集体智慧”。孙先生的观点被多数人认同,“浙商也应该不断在反思中进步”,一位周姓温州客商专门花3600元购买论坛门票,他觉得前晚最大的收获是:站在更高的地方反思自己,创新前进。

  前晚,也不断有浙商自己的实例证明:蓝海就在你的身边———浙商蒋伟华是中国最大的香料网站的创建者,他认为,用“人无我有”的战略去发掘世界香料市场,使他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中央电视台财经主持人陈伟鸿亲历这次难得的巅峰对话,他感叹地说,浙商已成为全国人数最多、实力最强、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经营群体,而面对竞争越来越残酷的“红海”,用过去传统的低价战、拼成本等方法已难适应,而蓝海战略的精华就是不断地创新,从已知市场的血腥竞争去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