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护身符,也要门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6 南方报业网

  海外观潮之陶短房专栏

  近日东帝汶发生骚乱之后,中国政府在最短的时间里,由国务院组织协调,外交部副司长亲临指挥,当地使领馆协调组织,迅速、顺利地以包机形式撤回了驻当地侨民。联想到不久前所罗门群岛排华骚乱发生后中国政府的果断处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及外交部门在保障海外华人生命及财产安全等方面,采取了更积极、更有效的行动。

  在由居住地前往机场登机途中,每个撤离的华人手中都紧握着使领馆人员发给的五星红旗。据一些撤侨讲,他们被告知,持有中国国旗,就可以基本避免当地暴徒的袭击和骚扰,这让他们感到了祖国的保护。但也有许多撤侨对自己在骚乱中所遭到的巨额财产损失感到痛心,并表示,如果五星红旗不但能保证他们生命平安,也能保证他们财产平安就更好了。

  应该说,侨民们有这样的想法完全可以理解,五星红旗既然能作为保证他们一路平安的“护身符”,为什么不能成为保证他们一直平安的“门神”呢?

  国旗说到底是国力国威的象征,五星红旗之所以能成为撤侨的护身符,是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声望所保证的,也是中国政府和外交人员在危机发生后处置果断,人员得力,行动积极的结果;而要确保驻外侨民“一直平安”,让五星红旗成为海外侨民的门神,强大的祖国后盾和中国外交、使领馆人员积极有效的日常工作,是一样都不能少的。

  使领馆日常的工作看似单调、平淡、繁琐、乏味,却是当地华侨安居乐业的最坚实保证。近些年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外贸活动的逐步民间化,越来越多原本没有受过涉外培训、对当地法律制度、风俗习惯了解不多、甚至语言也不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务工经商,他们力量有限,和当地社会缺乏沟通和互信,一方面生活和商业竞争压力大,另一方面也容易与当地人产生矛盾,甚至激化成冲突。

  在这些方面,中国外交、使领馆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比如更细致地分析当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形势和信息,及时公布反馈,以避免国内人员盲目进入,和当地侨民不当行为;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和规范侨团、商会、同乡会等民间组织,关心、引导、掌握动向;充分发挥中国政府代表的角色和职能,在侨民与当地政府、侨民与当地民众间做好桥梁,当好和事佬、中间人,积极促进双方的沟通,加深彼此的互信;积极宣传中国的政策、成就,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提高中国和中国人在当地社会的威望和信誉。这些工作看似平凡,做得好了,却可以把许多可能的误会、矛盾、冲突消解、缓解,即使骚乱发生,也能因平时有备而处变从容,从而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汉书》上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户人家的灶间堆满了柴禾,一位客人觉得危险,就建议主人“曲突徙薪”(把烟囱弯曲,柴禾搬走),主人不听,不久果然着火,许多邻居帮忙灭火,烧得焦头烂额才把火扑灭,主人为表谢意大摆筵席,请那些焦头烂额的邻居上坐,有人因此评论道,如果当初听从了那位客人的建议,火灾根本不会发生,所以应该请“曲突徙薪”者坐在焦头烂额者之上才公平。

  对海外侨民生命财产的保护也是同样的道理,危机时刻的积极应对处置固然重要,平时“曲突徙薪”式的点滴工作更不能稍有松懈,惟如此,五星红旗才能不仅成为撤侨的护身符,更成为确保侨民安居乐业的门神。

  (作者系旅加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