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污是华人政治的特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6 南方报业网

  推荐

  台湾“第一家庭”以及“第一亲家”的弊案,在台湾岛内掀起巨大波澜,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联社就从这次事件展开,写了一篇报道,主题就是要证明:贪污,正是华人政治的特质。不过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并不同意,他以新加坡为例,指出,只要领导人有政治决心,有好的体制,贪污腐败行为是可以被减少到最低限度的。

  其实在华人社会里面,不单单是新加坡,香港也是一个很好的惩治贪污腐败的例子。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贪污腐败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到医院看病,想要好一点的医疗,就得给“利市”;做生意要打点黑白两道,不然根本没有生存空间。就连黑社会要在社会上混,也要首先摆平探长。

  廉政公署成立之前,警队内部也有反贪小组,但由于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调查往往没有结果。廉政公署之所以能够有效地强力打击贪污,和它的权力监察和制衡架构有关。廉政公署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在调查的过程当中始终保持独立,不必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影响。而这种独立性,正是领导人政治决心的体现。廉政专员定期向行政会议汇报,而立法会则作为制衡的角色,可以要求廉政专员出席立法会会议,解答有关廉政公署的政策以及经费的问题,并且有赋予或废除廉政公署的权力。

  在台湾弊案频生的时候,有台湾的“立法会”议员就认为,台湾缺乏的就是像香港这样的独立的反贪机构。

  贪污腐败案件的多少,和文化无关,只和制度相关,一个良好的权力监督和制衡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贪污腐败;体制的漏洞百出,才会成为贪污腐败的温床。

  30多年来,在香港社会已经形成一种观念,那就是贪污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民众变得自觉,也因为看到太多的例子,即使身为高官,或者家财万贯,都可能被廉政公署请去喝一杯咖啡,接受调查。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城市之一,有廉政公署的功劳,而民众的支持和觉悟其实也很重要

  (原载6月2日《东方早报》,作者闾丘露薇,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