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化气站喷出30米火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液化气站喷出30米火龙

  6月2日,永州市东安县,消防队员正在扑灭液化气站的大火 通讯员 方锐摄 ■通讯员 章剑荣 方锐 陈方 记者 滕斌

  6月2日23时19分,永州市东安县液化气站内的压缩机充装台突然冒出火苗,随着“

砰”的一声巨响,压缩机充装台发生爆炸,烈焰蹿出30余米高。

  距着火点20米处是4个总储量为200吨的液化气储罐;距着火部位18米处停放着1辆储量为20吨的液化气槽车;距液化气站500余米处,是容量24000立方米的东安油库,存有汽柴油200多吨。

  150米外的村庄里,数百名村民毫不知情,正在熟睡……

  烈焰蹿出30米

  6月2日23时,永州市东安县液化气站附近的居民渐渐进入梦乡。

  23时19分,东安县液化气站内的压缩机充装台突然冒出火苗,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压缩机充装台发生爆炸,随后呈稳定燃烧状态,烈焰蹿出30余米高。

  220吨液化气危在旦夕

  液化气站周围环境十分复杂,距着火点20米处是4个总储量为200吨的液化气储罐;距着火部位18米处停放着1辆储量为20吨的液化气槽车;距液化气站500余米处,是容量24000立方米的东安油库,存有汽柴油200多吨;距火场200余米处,是火车站的货物仓库,旁边还停靠着一列火车。根据计算,1公斤液化气与空气混合浓度达到4%时,能形成12.5立方米的爆炸混合气,爆炸威力相当于10-20公斤的TNT炸药,如果火灾现场不及时控制,一旦引起罐区连环爆炸,站内的220吨液化气威力相当于引爆2200至4400吨的TNT炸药。距液化气站150米外的村庄里,数百名睡梦中的村民丝毫不知如此巨大的威胁正在逼近。

  战斗在半夜打响

  23时20分16秒,东安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大队长彭波立即率领全体消防官兵乘坐3台消防车赶往现场。

  23时26分,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展开战斗:一班负责灭火;二班负责疏散群众、划分警戒线;三班负责供水。同时,火场指挥员立即向永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增援。冷水滩区、零陵区两个消防中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增援。同时,正在永州市督查消防工作的省消防总队参谋长罗灿和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黄寒冰、政委刘孝明立即电话指挥火灾抢险。

  80分钟生死救援

  在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各抢险小组立即投入战斗。

  23时30分,第一小组成功将通往着火部位的液化气阀门关闭,阻断了气源。

  23时35分,东安县政府、县政法委领导,率公安民警赶到现场,环卫洒水车也前来增援,指挥部进一步扩大警戒线,疏散群众。

  23时58分,火势在消防官兵强有力的攻击下,得到了有效控制,爆炸险情基本消除。

  6月3日0时15分,省消防总队参谋长罗灿等深入火场前沿查看,指示参战官兵继续对着火部位和贮罐槽车进行冷却,仔细排查有无泄漏源,加强对火灾现场的警戒保护,并指示将液化气槽车安全拖离站区。

  6月3日0时45分,指挥部下达战斗结束命令。至此,惊心动魄的险情被成功排除,火灾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当地公安和消防部门正在对起火原因和损失情况进行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