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保护应引入听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环境保护应引入听证制度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在夜间噪声执法现场 通讯员 余笑 摄

  

环境保护应引入听证制度

  长沙,新外滩,一名孩子在风帆广场下玩滑板 记者 刘哲摄 ■记者 肖雯栎

  “长沙将在今年实施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的环境执法‘劲风’行动,全面进行湘江流域长沙段治理、城区内噪音、废气的治理和工业高污染治理三大整治,力争在2008年将长沙建设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第35个世界环境日前夕,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黎建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如何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走出“三边”困境

  “过去我们吃过亏,就是因为很多企业边生产、边污染、边治理。”对长沙的环境保护现状,这位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环保局局长颇有感触。他认为,现在的形势下,一切工作都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环保事业也要立足于我们的国情、省情和市情。“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湖南是一个发展中省份,长沙同样是一个需要加快发展的省会城市,这种背景决定了我们的环保工作也必须围绕经济发展,立足于‘三化’推进,切实建立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发展环保事业与环保执法并重的工作方针。”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走出“三边”困境?黎建认为,环保事业涉及方方面面,无论是现代服务业、工业还是旅游业,都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通过环保事业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又让持续高速科学发展的经济建设作用于环境保护。“目前,我们一些大中城市的环保措施比较齐全,但在一些乡镇、中心村、农民新居的建设过程中,环保规划却远远没有提到议事日程,很多农民家的房子建得很漂亮,道路宽阔,却仍是垃圾乱扔,污水到处流。”黎建表示,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这样的问题屡见不鲜,“因此我们必须将加强系统环境影响评价,将‘三化’的环保规划做好,这就是以预防为主的第一道程序”。

  同时,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的所有资源,实施政府、企业相结合,攻克一些环保难点。“我们现在的企业,强调产品销量、自身经济效益比较多,谈控制污染、降低能耗,提高环境效益的却比较少,强调农业增收增产比较多,谈避免污染、防止土壤恶化的却比较少。”破解环境保护的困局,需要政府主动介入,更需要企业和民众的积极参与。

  水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湘江流域的水环境现状一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黎建告诉记者,就湘江全流域而言,水环境现状并不乐观,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率偏低,生产废水的超标排放,直接影响到饮用水源安全,长沙市的生活污水排放、水上餐饮、农业源污染等仍未得到全面控制。黎建表示,在长沙市环保部门即将进行的三大治理项目中,对湘江流域长沙段的治理成为首要目标。

  据介绍,目前长沙市已关闭和搬迁了一大批水污染企业,全面规划和逐步调整湘江沿岸的产业布局。湘江长沙城区段最大的工业污染源长沙铬盐厂现已关闭,坪塘镇湖南三环颜料厂的废水污染也已开始进行污水处理站的建设,今年将完成一期工程,减轻对湘江的污染。

  生活污染负荷重是湘江长沙段水环境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日处理能力达16万吨的长善垸污水处理厂已经启动建设,将大大减轻对浏阳河和湘江长沙段排污的负荷。黎建表示,湘江水上餐饮业早年已形成规模,其排污严重影响了所处江段水域的水环境质量,目前湘江橘子洲头的水上餐饮已基本全面取缔,但随着夏季的到来,南大桥附近水域水上餐饮业又有抬头趋势,环保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防止水上餐饮业的死灰复燃。

  同时,还将全面加快对沩水河、靳江河、浏阳河、捞刀河的治理,有效减轻支流水系对湘江的污染。重点是加快现有纸厂的整合,严格控制浏阳、宁乡纸厂的数量,坚持执行环保前置审批,对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上马的纸厂,坚决予以拆除,对现有纸厂进行整合,并不再批准建设新的纸厂。此外,望城、宁乡均已启动了县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对环境侵权说“不”

  在谈到如何强化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与环保法制建设时,黎建表示,虽然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但远不及计划生育那样深入人心,“因为水、气、声等环境因素的无形性较强,污染事件并不像其他事物那样直观,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前提下,社会的环保意识相对滞后。”

  黎建认为,公众是环保问题的受害者,也是环境所有权的拥有者,当然有权对破坏环境的“侵权行为”说“不”。应当建立民间环境维权协会,帮助市民自觉自愿地加入到维护环境权益的行列中,拿起法律武器与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这样既可以抑制单个的环境违法行为,又能促进群体环保意识的增强。”对敏感区影响老百姓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违法行为,应引入民众听证制度,让老百姓参与到对环境破坏者的评议中来,并建立污染等级公示制度,对排污企业的排放等级、污染程度等进行公开曝光,提高环保执法的透明度。

  “建立多形式的民间环保组织,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全社会立体化的环保机制。”黎建透露,将在长沙建立以社区为主的居民环保自治组织,对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垃圾集中处理等;以学生为主,开展“绿色天使”环保行动;以企业为主建立清洁生产的机制;以舆论为主,组织环保新闻采访团,开展多种环保宣传活动。同时,还将建立一个长效规范的各部门联动环保执法机制,加大公开打击力度,公开取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2008年建成全国模范城市

  黎建表示,长沙市政府将力争在2008年将长沙建设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为此,将全面促进环保工业的发展,对各大园区制定环保规划,建立园区环保名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企业清洁生产。

  按照“绿色城乡”的规划,长沙将全力做好乡镇以下地方的环保规划,重点抓好废物废水的处理设施建设,在城市内进行生态楼盘的建设,并进行绿色工厂、洁净新村、绿色社区的试点。据介绍,目前长沙已创建“绿色学校”118所,“绿色社区”90个,200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9.98%%,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

  黎建告诉记者,今年将通过环境执法“劲风”行动的综合整治,全面提高长沙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突破70%%;提高排污总量的削减率达到年均5%%以上;并全面提高群众投诉处理的满意率。

  说到最后,黎建再次提及公众环保意识的重要性:“无论是我们的母亲河,还是我们的‘氧气带’,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人对自然的友好不是靠哪一个部门的‘友好’就能做到的,只有全社会所有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我们才有可能拥有一个真正绿色的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