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台"民牌"的士上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60台"民牌"的士上路难

  县城汽车站旁的候客点被株洲市的士“鸠占雀巢” 记者 陈亚静摄 ■记者 陈亚静

  他们是一群“的哥”,但从来都不是“出租车司机”。他们在摩的、异地出租车、面的、叭叭车的市场夹缝中求生存。他们花费了10多万元,却连的士车牌都没有,合法权益

无从谈起。为何他们交纳重金却不能安心营运?日前,记者前往株洲县,调查这场由60台“民牌”的士引发的悬疑。

  株洲县“的哥”很郁闷

  5月31日晚8时,端午节。四五个株洲县的哥来到记者居住的招待所内,他们纷纷询问:“报纸上说油价上调后,政府会给出租车一定的补贴。怎么没人通知我们?”后经记者证实,他们因并未在相关主管部门入户,所以无权领取政府补贴。

  “今天又有的哥遭人殴打和恐吓!”“的哥”文师傅说话时的语气很是落寞。他告诉记者,因为今天是传统佳节,又下了雨,是人们打的出行的高峰,一位的哥一时大意踩到摩的的“势力范围”,遭到一群人的围攻。

  “没有正规‘的牌’,让我们成了没娘的孩子,其他客运行业都能名正言顺地欺负我们。生意惨淡,无脸回家面对妻小啊!”记者看到的是一张张苦笑的脸。

  都是“民牌”惹的祸

  “的哥”们遭遇上述种种令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均是因为他们上的是“湘B53×××”的民用牌照,而非“湘BX-×××的的士牌照。而令记者匪夷所思的是,这一切居然是县政府所认可的行为。

  去年6月26日,株洲县政府一纸通告激起满塘涟漪:“坚决整顿县城公共客运交通秩序,发展新的公共客运交通工具,以改善县城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通告中的“新的公共客运交通工具”即指出租车。通告中还明确列出“取缔非法叭叭车,严禁利用两轮摩托、无证面的、农用车开展营运”等条款。这也成为了该县正式运作“的士上路”的信号。

  2005年7月11日,株洲县建设局与株洲县兰天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株洲县大众出租车有限公司签定合同,正式将该县的客运出租车经营权进行了转让。

  记者多方联系到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之一文运生。据文介绍,两家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由6名股东合伙经营。“签定合同时,就标明了‘先挂民用牌经营,此后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正规的士牌照’。”因明确说明没有出租车牌照,6名股东只得申请注册了“株洲县兰天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参与投标。到目前为止,60台的士的行驶证上,都标明是属于该租赁公司的“租赁车”。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租赁公司只能承揽汽车租赁\(不带司机\)业务,这与营运的士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事情似乎进展很“顺利”,60台的士很快以13.38万的“包牌价”发售一空。但匆匆上路的的哥们很快发现事情有变。“株洲———渌口线路是县城的黄金线路,但至今被株洲市的的士所垄断。”按照规定,出租车严禁在异地据点候客。但当县城的哥们上前理论时,却被对方堵了个哑口无言———“你们挂着民用牌,是非法营运!”

  夹缝中求生存

  公交车刚一靠站,十几台摩的呼啸而至;株洲县汽车站西门的“县城的士停靠点”的牌子下停满了株洲市的的士;二三十台面的在东门当街排开———那里是他们的“地盘”……

  记者在该县调查发现,这里的客运市场就像一个复杂的“生态圈”。各有各的“生态层”,各有各的“猎物”,彼此冲突但保持着相对的平衡。而县城的的士绝对是其中的“小虾米”,他们偶有反击但均以失败告终。

  去年8月,的哥刘辉遭摩的司机围攻;同年10月,县城一的哥车子被面的车主砸烂;今年4月,的哥王鹏因频遭恐吓和殴打,被迫卖车离开县城……

  据了解,株洲县城目前尚有近300台摩托车四处接客,80多台面的蹲点候客,还有零星的叭叭车在下午5点钟后“死灰复燃”。最要命的是,不少市里的出租车长期占据着株洲———渌口线路。“光这条线路就可以养活约30台的士。”一位的哥表示如能要回这条黄金线路,摩的、面的他们能够容忍。但没有正规牌照,要做到这点似乎很难。

  谁在撒谎?

  6月1日,记者找到了株洲县建设局张局长。“是公司夸大其辞,欺骗了的士司机。”他表示:在县政府并未承诺具体时间的情况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就向外界发布了“先上民牌营运,3个月内一定办下正规牌照”的消息,使得项目得以迅速上马。

  张局长同时表示:“之前我们也去过省政府询问审批的牌的事情,得到的答复是:现在很难办下来。”他说:“我们对县城居民做过调查,79.5%%的居民希望发展的士。我们也是出于优化县城环境,创建文明县城而进行招商的。”

  当记者追问:“在明知正规渠道难以运作的情况下,县有关部门毅然对外招商是否是想先斩后奏?”张局长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众司机则表示,公司股东曾口头承诺过办理正规牌照的具体时间。“还说先挂民牌上路,欠银行的贷款也可以先只还本金,免交利息。”一位张姓的哥因欠交银行利息,被担保公司扣车4天,除15元/天的停车费外,还交纳了滞纳金。的哥们认为首先是公司欺骗了他们。

  而另一方面,公司负责人文运生却矢口否认了建设局负责人的说法。“当时政府出台通告并积极招商,才让我们信心十足。事后我们也就申请正规牌照的事情多次找了主管部门,但他们总是打马虎眼,一直推到现在。”

  文运生表示,正是因为没有“的牌”,公司10个月来没有收到一分钱管理费,为此负债累累,原先6名股东也只剩下4人在苦苦支撑。“据我了解,县政府根本就没有打报告给上级部门,我们比司机们更急!他们虽然生意不好,但不用交管理费,连法定上缴的税钱也拖着。”

  未接申办报告

  为探究事实真相,记者来到株洲市城管局客运管理科,该科科长贺谷生告诉记者:“我们从未接到过县政府递交的关于申请办理的士牌照的报告。”他同时透露,早在2003年,该县有关部门就向市里提出过发展的士的想法,但得到的答复是:“难度很大,不要搞。”

  另据了解,记者抵达县城当天,一纸从省建设厅出租车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也到了株洲县。据知情者透露,文件中要求株洲县政府“尽快妥善解决此事”。

  对此,株洲市城管局客运管理科也作出回应,贺谷生带领工作人员于次日火速赶往县里了解情况。

  记者6月4日联系贺科长试图了解事情的进展,但他婉拒说:“对事态已有全面了解,先处理一段时候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