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仍未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7 生活报

  新华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4日在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生态保护》时说,尽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一些重点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但由于中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地区差异较大,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6月5日是第三十五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一些重点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

  但由于中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地区差异较大,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六成以上国土生态环境脆弱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4日指出,中国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脆弱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生态环境压力大,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单位GDP能耗、物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称,中国生态保护还面临不少的问题:除生态环境脆弱和生态环境压力大之外,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不完善,中国已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侧重点不同,缺少综合性的生态保护法;生态保护投入不足,资金投入少、投入渠道单一,生态治理工程效益有待继续提高;生态保护的科技及信息支撑薄弱,生态保护科研力量有限,难以为管理提供良好的支撑作用。

  ■自然保护区占陆地国土面积15%

  记者4日从环保总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349处,面积150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5%,初步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网络。

  环保总局4日首次对外发布的《中国生态保护》显示,中国湿地面积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约有40%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但天然湿地大面积萎缩、消亡、退化仍很严重;海域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由于沿海地区人口快速增长,经济发展迅速,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破坏加剧,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