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房人”:“多赢”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00 光明网
曾春光

  白住高档住房还可以每月拿工资,这可不是开玩笑。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青岛东部高档住宅小区和别墅数量不断增加,不少买房却不常住的房主面临一个新问题,房子无人看护,花草无人照料,从而必须雇人看房。这样一来,使得看房人身价不断提高。(5月31日《新华日报》)

  何谓“房奴”?简而言之,就是指为了房子而奔波一生的人,其具体表现为个人收

入的1/3(大多数是超过1/3)要供房。可以说,只要是工薪阶层,都应该属于这类人。现在,青岛出现白住高档别墅还拿工资的“看房人”,在我看来,这“看房人”应是“多赢”的选择。

  最近,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怪现象引人关注:一边是大量的商品房白白空置,一边是大量迫切需要住房的居民买不起房子。而在支持“国六条”的同时,其操作性和可行性也受到质疑,不少市民担心——大户型以稀而贵,二手房因税而涨。毋庸置疑,政府在住房供应问题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让“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责任,只是相对于计划经济体制,承担责任的方式和侧重点发生了变化。赵晓在《21世纪经济报道》撰文指出,说到底,在住房发展方面,市场的转型是迅速的,但政府的转型却是缓慢的;地方政府通过市场化掏老百姓的口袋来拉动经济增长是积极的,但通过政府的公共政策和公共产品的供应来保障民生是被动的和消极的。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月20日出版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指出,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会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增强,目前房地产价格过高、偏离应有水平最严重的5个城市依次为: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厦门。报告发现:城市竞争力与城市房地产的一般关系是,竞争力较强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会比竞争力弱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高,但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也会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增强;房屋的空置率与城市竞争力负相关,空置率越低的城市,竞争力越强,而竞争力比较弱的城市,其空置率一般也比较高。

  据中介公司介绍,目前买高档房子不常住需要看房者照料房子的不在少数,看房人看起来白住房子还拿工资,但实际却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一旦出现房子受损、失窃等难以预料的事件,责任如何将非常棘手。透过这些信息,我建议不妨统一由政府来组织管理“不常住的房”(此举可大大减少政府建廉租房的财政负担,符合效益法则),安排人员摸查“不常住的房”的位置、看房人价位等情况,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办法,建立健全“不常住的房业主”、“看房人”档案,对“不常住的房”实施动态管理,实行灵活的申请、审批和腾退制度,最终达到业主省心、房奴开心和政府省钱的“多赢”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