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山正式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黑山正式宣布独立

  6月3日,黑山共和国领导人参加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图

  

黑山正式宣布独立

  黑山共和国领导人参加庆祝仪式 新华社图

  黑山共和国议会3日晚在首府波德戈里察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黑山独立决议以及独立宣言,标志着黑山共和国正式成为一个新的主权国家。这也意味着塞尔维亚和黑山正式宣告解体。

  黑山共和国议会3日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确认5月21日黑山就独立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正式宣布黑山独立。

  黑山宣布独立,标志着一个欧洲新主权国家的诞生。

  正式宣布独立

  黑山议会议长兰科•克里沃卡皮奇在议会投票之后宣读独立宣言:“我宣布,黑山议会经过投票表决,赞成黑山宣布独立。”

  支持与塞尔维亚保持联合的议员抵制了当天会议。其他议员举行投票表决,一致赞成黑山宣布独立。

  宣言说:“黑山共和国是一个独立国家,在现有边界线内,拥有完全国际法主体地位。”

  宣言还说,黑山将采纳和遵守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前参加的国际条约和协议,提出把黑山建设成一个“基于尊重和保护自由权利、法律秩序和市场经济的多种族、多元文化和多种宗教融合的”国家。

  特别会议结束后,黑山议会大厦升起一面红色和金色交织、饰以双头鹰图案的黑山国旗。主要城市波德戈里察放起了烟花。

  黑山5月21日举行全民公决,正式计票结果为,黑山参加投票的选民中55.5%支持独立,超过黑山全民公决法案规定的独立标准———55%。

  塞方官员没来

  黑山共和国总统武亚诺维奇、总理久卡诺维奇、塞黑总统马罗维奇、欧洲议会代表以及黑山政府官员等出席了当天的特别会议。但塞尔维亚方面没有派遣代表参加黑山宣布独立仪式。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几天前曾向塞尔维亚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发出邀请,但科什图尼察和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都没有参加这个简短、低调的仪式。

  科什图尼察对黑山公决结果显示出冷淡。欧盟提议他帮助塞、黑平稳分离,科什图尼察2日予以拒绝,他指出,分离并不友善。

  塔迪奇发表声明说,希望黑山人民“和平、稳定、全面繁荣地”走欧洲一体化路线。“在这条道路上,正如我们在历史中那样,塞尔维亚将永远是最紧密的朋友,”塔迪奇说,“我希望,保留家庭、历史、文化、经济和政治关系,因为它们是我们两国之间不可割裂的联系。”

  黑山宣布独立,也形成塞尔维亚实际上的独立。塞尔维亚官员宣布,塞议会将在下星期确认本国的新地位。

  在塞黑国家共同体之下,两个成员国的经济和行政系统已经分开,但保持统一的军队。塞黑军方3日说,军队接受黑山独立,所有塞尔维亚士兵将于下星期从黑山撤回。

  黑山建设目标

  克里沃卡皮奇宣读的独立宣言中,还表达了黑山独立之后的建设目标。

  宣言说,黑山独立后将接受联合国、欧洲委员会、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在文件中设定的原则,并着手寻求成为这些机构的完全成员资格。

  黑山还将接受并承担欧盟、联合国、欧洲委员会、欧安组织以及其他与黑山相关机构的全部现有权利和义务。

  黑山独立宣言确认,将尽快加入欧盟定为首要战略目标,并决定加入北约安全框架和世界贸易组织,并准备履行这些组织完全成员应尽的义务。

  黑山决定建立和发展基于国际法原则的双边关系,继续实行睦邻友好和地区合作政策,尤其表示“非常有兴趣并做好完全准备”愿意处理与塞尔维亚共和国之间的双边权利和义务关系,发展友善和睦的关系。

  欧盟表示支持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3日代表欧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黑山人民的决定,支持黑山共和国独立。声明说,欧盟获悉黑山共和国议会当天根据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国家联盟有关宪章通过了黑山独立宣言。欧盟成员国决定,将在6月12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进行相关问题讨论。欧盟呼吁塞尔维亚和黑山政府就未来关系进行直接和建设性的对话。声明同时呼吁黑山政府和反对党进行对话,并在实施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进程中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综合新华社稿

  □背景资料

  黑山概况

  黑山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亚得里亚海沿岸,毗邻克罗地亚、波黑、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以及塞尔维亚的科索沃自治省。面积为1.3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65万,其中大约43%为黑山族,32%为塞尔维亚族,还有其他少数族裔。

  历史上,黑山曾是独立王国。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黑山放弃独立国家地位,加入南部斯拉夫一些民族共同组建的联合王国。此后,黑山与塞尔维亚一直保持在一个国家的主体之下。

  1945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1963年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马其顿、黑山6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组成。1991年至1992年,南斯拉夫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波黑相继宣布独立。1992年4月27日,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联合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简称南联盟)。2003年2月4日,南联盟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

  □相关链接

  摩尔多瓦

  一地区将公投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行政长官斯米尔诺夫日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举行地区公投,以决定是否建立独立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预计将有55万人参加这次公投。斯米尔诺夫表示:“黑山的例子证明了全民公投是一个解决冲突的正常方法。”如果该地区的独立意愿最终实现,那么它将是自苏联解体以来欧洲诞生的第19个国家。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为俄罗斯民族聚居区。1990年时,它已在事实上与摩尔多瓦分离,双方自1992年开始爆发武装冲突。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目前,俄罗斯在此驻军1500人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