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讲古"跨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被誉为“讲古仙”的范寿春赴新加坡连讲8场,场场爆满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为了传承闽南文化,有着厦门“讲古仙”美誉的范寿春老人近日应邀赴新加坡连讲了8场,场场爆满。“讲古”这一闽南文化中独有的民间艺术,首次跨出国门便大受欢迎,让旅居狮城的闽南人听得如痴如醉。

  新加坡人口中大部分为华人,而其中闽南乡亲又占很大的比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讲古也曾在新加坡风靡一时,当时,当地就有多位讲古大师,他们每在电台主持节目,许多听众听得如痴如醉,许多闽南人至今念念不忘。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一喜闻乐见的讲古已在新加坡销声匿迹数十年。

  此次,应新加坡乡亲组织的和记文化厅邀请,5月17日起,年近八旬的范寿春老人在新加坡“讲古”8场,每场观众少则六七十人,多则上百人。除文化厅会场外,他还在同安会馆举办专场,同样是座无虚席,同安会馆和惠安会馆的两位年逾古稀的主席都亲临听讲,《新明日报》等新加坡当地的华人报纸还对讲古进行了报道。

  “语音可以指认祖籍,新加坡的闽南人真是乡音未改,令我感到格外亲切。当我念到《阿达姐》这首闽南歌谣时,全场观众随声附和,那场面令我感动!”

  范寿春老人兴奋地介绍,8场讲古现场热烈的气氛令他颇感意外。此次他的讲古段子中,既有生动有趣的古今人物,也有民间故事、笑话等。如《陈嘉庚吃咸粥》、《白吃先生》、《鲁迅剃头》等。

  结束了新加坡的讲古之旅,范寿春深有感触地说,新加坡乡亲对闽南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听乡音、认乡亲、结乡情,讲古第一次出国与华人华侨交流就取得如此好的效果,说明海外乡亲们同样在关注着闽南文化的传承,希望能够欣赏到更多历史悠久的闽南文化。

  市长张昌平获悉范老在新加坡讲古取得成功后,向老人表示赞赏和祝贺。张昌平认为,传承光大闽南文化,关键就是要重视、爱护、支持像范老这样一批骨干人才,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闻资料

  讲古与“讲古仙”

  讲古是闽南文化中口口相传,代代传诵的民间艺术。它运用闽南话丰富词汇,特有韵律、谚语、俗话、掌故、歌谣等,谈古论今,生动有趣,让听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闽南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和价值观。

  范寿春老人现任厦门市通俗文艺研究会名誉会长、闽南文化学术研究会顾问,退休后曾在电台节目中开辟闽南话“讲古角”长达8年,并义务在厦门金榜讲古场担任主讲。(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