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廉价,再廉洁也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评李金华对政府成本太高的感慨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称,中国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昨日厦门晚报)

  政府的存在,理应有一个合适的、与其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水准相适应的成本。但现实中,我们过分强调政府多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对政府管理成本往往忽视了,导致其居高不下。2005年,审计署抽查20个省市区的地方预算,发现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的只有3444亿元,仅占到中央实际转移支付的7733亿元中的44%。那么,还有4000多亿元哪里去了?是不是被地方管理消耗掉?管理成本是不是太高了些?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的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还脱离了政府的监督。于是,有的地方政府办公楼很豪华,占地面积数千亩,完全超过财政预算,钱从哪来?有的银行、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年薪达到几百万元甚至更多,钱又从哪里来?

  政府管理成本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影响政府存在的理由。我们之所以需要政府管理,把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职能交给政府,还不是因为政府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公众提供服务。如果,管理同样一件事情,政府不能带来低价成本,甚至比其他组织、机构还要高,那么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样的管理有没有交给政府的必要?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一些民间组织也承担了政府的一些事情,因为它们组织管理这些事情的成本并不比政府高。我国在这方面也开始考虑这么做。4月16日,中国首批6个非政府组织开始使用政府财政资金,进村入户参与实施江西18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提供财政资金给民间的非政府组织用于扶贫活动。

  百姓不但需要优质的服务,还需要这些优质的服务是廉价的。实际上,打造廉价政府最大的困难,不是政府能不能为的问题,而是政府愿不愿为的问题。一些政府部门之所以提高政府管理成本,如把政府大楼建设得很豪华,还不是为了自己的舒适。这已经背离了政府存在的宗旨。只有管理成本减低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才会更多更好,人们才会拥护政府,支持政府。

  甘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