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再次发力 市场各方主体感受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22 新华网

  “国六条”之后,各项配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再次发力。那么,这段时间来,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感受如何?其之所以产生此种感受又根源何处呢?

  研究者谨慎 购房者怀疑

  “国六条”之后,市场研究者和购房者,对新政的最终效果,大都持谨慎乐观和怀

疑观望的态度。

  许多市场研究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认为,这次“国六条”与去年的两个“国八条”一样,基本原则和方针很正确,有关政策措施也符合房地产市场实际,而且“国六条”更有了进一步的量化和深化,但是,“国六条”能否真正发挥效果,房地产调控能否最终成功,关键在于中央的政策措施能否落实到位,地方政府的执行力能否有效提高。因此,他们普遍对新政的最终效果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而在广大购房者中,则有许多人认为,房地产新政过于温和,能否在当地得到落实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们对房地产新政持怀疑观望的态度,认为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房价仍会快速上涨。

  如一家大型门户网站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对九部门出台房产调控政策,有60.67%的人认为“短时间内影响不大,房价仍会快速上涨”;还有59.34%的人认为,90平方米以上房贷首付提至30%的政策对抑制房价“过于温和,不利于打压高房价”。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也难怪的。去年两个“国八条”的出台,让人们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但是,大家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在一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而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两个“国八条”,在一些房地产热点城市的贯彻落实,其实是打了水漂。

  市场研究者,对房地产新政持谨慎乐观态度,关键是在于担心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普通购房者,对房地产新政持怀疑观望态度,主要是认为调控政策依然过于温和,同时担心即使是这些温和的政策措施,最终也是“只打雷,不下雨”。

  城市政府感受巨大压力

  在专业人士和媒体,对房地产新政持怀疑观望、谨慎乐观态度的同时,一些房地产热点城市的地方政府,感受到的则是巨大的压力。

  在国务院“国六条”5月17日出台后,相关部委配套政策措施的跟进,其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可以用“前所未有、进展神速”来形容。

  5月24日,银监会“银六条”利剑,紧跟着率先杀出。5月29日,九部委15条房地产新政问世。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人民银行,纷纷采取行动,税务总局发出“加强住房营业税征收管理问题”的通知,国土资源部发布“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就“国六条”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调整住房信贷政策答记者问。

  各地方政府也不甘落后,抢抓时间,紧张地制订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措施。

  如5月29日下,北京市建委、国土局、规划委、统计局、发改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针对本市房地产市场,一系列措施将陆续出台:将推出6块中低价房地块;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和开发将加快,一些储备土地也将动用;明令开发商拿到预售许可证三日内必须开盘……

  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还在会上表示,“北京市建委正在积极制定相关调控政策,建委随后要相继推出一些调控和规范市场的政策。”

  有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配套政策措施,之所以能够纷纷神速跟进,各地方政府之所以动作利索、雷厉风行,关键在于此次调控,由先前的调控市场转向了此次的调控市场与调控政府并重,中央祭起了问责的利剑。[page title=]

  开发商冷暖感受各不同

  在购房者怀疑观望,研究者谨慎乐观,各地城市政府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同时,开发商冷暖感受却不同。

  《第一财经日报》有一则报导,标题是《开发商听闻新政感觉郁闷称大不了不做房地产了》。从这个标题中,部分开发商感受到的是阵阵的寒意,我们也可略见一斑了。

  风声鹤唳,一些房地产热点城市的炽热楼市,已经“应声而变”,变得突然冷寂。

  如据北京市房屋交易管理网统计,6月1日,网上签约套数419套(住宅签约套数325套),较以往的日均签约数600套左右相比,跌幅近40%。更令人关注的是,5月30日,北京温泉镇D2地块出让,楼面地价仅为3192元/平方米;而就在此前一个多月,4月18日,附近的温泉镇D1地块出让,楼面地价是4863元/平方米。

  如果说,6月1日成交量的下跌,是由于部分二手房交易双方,为免交全额营业税,赶在新政实施前突击完成交易的结果,还不足以说明什么问题。那么,北京温泉镇两块相邻地块,仅仅相差一个多月,楼面地价就下降了三成,其折射出的信息,则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在房地产新政再次发力后——开发商对北京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市场的变化说明,部分开发商的郁闷感觉,并非是无病呻吟,而是真情的流露,是楼市变化的真实反映。

  在一部分开发商感受到寒意的同时,相反,另一部分开发商感受到的却是暖意,看到的是巨大的利好和商机。

  如万科董事长王石,5月31日就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为万科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 。 王石认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对万科是利好,“万科对户型结构的调整有充分的预计和准备”,未来万科将发挥率先思考住宅小型化问题的先发优势和专业开发优势,占据市场先机。

  开发商冷暖感受各不同的原因何在?关键是此次房地产新政的“量化”和“深化”,实施的是“精确制导”。

  从这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的感受看,“国六条”和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确确实实切中了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问题和痼疾。当务之急是,如何给予广大民众以信心;长远之计是,如何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到实处。 (来源:房产城建频道 作者:章林晓)

  相关新闻: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