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李金华的三句话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6 新民晚报

  朱正琳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3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45次报告会上的一席演说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有三句话被媒体摘引最多,我也很想为这三句话叫好。

  第一句是:“中国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

,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说得多好!我们这些纳税人要记住了,我们不仅要注意监督政府是否廉洁,还要注意监督政府是否廉价。

  第二句是:“审计风暴不是我掀起的,所以今后我也不会掀起审计风暴,我觉得风暴不解决问题。”说得多好!风暴的确不解决问题,因为风暴只是一阵一阵的,而且很难有建设性的作用。

  第三句是:“我可以保证,只要我在审计岗位一天,我就要依法履行审计的职责。我觉得根本的问题就是依法,法律授予我的职责,我应该义无反顾去履行。”说得多好啊!无怪乎李金华被评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

  我以为,这三句话中,第一句话最令人振奋,它强调了我们一直很少正视的一个事实,摆正了政府与纳税人之间的关系,让纳税人意识到自己的权利与责任。第二句话最令人警醒,它敦促我们改变久已习惯了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第三句话最令人感动,让我们对李金华其人产生了很大的敬意。

  感动之余转念又想,这第三句话其实内涵丰富,远不止表现出李金华的个人品质。我从第三句话生发出来一些感想。首先我觉得,要建立一个廉洁而又廉价的政府,不能仅仅依靠在岗审计官员的个人品质,否则就会“成本太高”。所以李金华又强调说“根本的问题就是依法”,法律的确应该成为审计工作的根本保障,也应该成为建立廉洁而又廉价的政府的根本保障。其次我想,什么时候李金华的行为不再“感动中国”时,中国的审计工作可能就进入正常状态了,不再有必要掀起“审计风暴”。再次我想,什么时候法律也能很切实可行地保障纳税人对政府收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审计风暴”大概就会彻底地成为历史陈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