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这首七言绝句让原本美丽的瞿塘峡再添清幽。

  在长江三峡中瞿塘峡以凶险著称。峡口呈现出“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的壮观景象。也正因此,瞿塘峡峡口前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回水,由此这个曾被无数文人墨客留下笔墨的美景胜地积攒了不少顺江而下的垃圾。

  钉耙、爪杆、舀子,每天清晨7时,奉节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水域清漂打捞队的清漂队员都会聚集在位于新县城7号桥下的长江清漂专用码头,为半小时后清理江面做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

  目前,清漂队58人组成,共有19艘船,每只小船配有3名队员,每人3件再普通不过的工具,清理着长43.8公里,面积55平方公里的水域。如今,当人们畅游瞿塘峡时,一艘艘船尾插着明黄色旗帜的小舟在水光波粼的映衬下泛舟长江,远眺过去难免让人回想起“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旷世美景,其实他们便是鲜为人知的“长江美容师”——清漂队……

  本报记者张宏江康静摄影报道J123B149

  19艘船每天近10个小时的打捞,汛期时最多能够捞起30吨的废弃物。

  每天乘执法监督艇在奉节县43.8公里长的长江水域上巡逻,这是环境卫生管理所税成全、向阳的主要工作。

  17时30分后,满载垃圾的清漂船陆续靠岸,将打捞的垃圾倒入岸边的垃圾集装箱。

  打捞的垃圾每天不定时运往距奉节新城9.5公里的垃圾填埋场。清漂物是垃圾场年均处理量的1/5。

  队员们大多吃住在船上,清晨当他们穿上鲜亮的救生衣,扛起大舀子便开始清漂的一天。

  ↑虽然队员们的船只紧密整齐地停泊在一起,但他们迎着朝霞出江时却秩序井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