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房征税”最受关注 五成多卖家打算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4 中国新闻网

  5月30日消息,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反应强烈。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中关于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可能降低二手房的交易频次,促使二手房的价格提高。图为安徽淮北市房展会上,两名工作人员手拿“房产过户引导牌”为购房者服务。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调控房地产业六大措施(新“国六条”)引来广泛关注。据一项对一年内有买房和卖房计划的市民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新政影响力已开始显现,一手房的购买意愿得到小幅提升,但近半买家表示首付压力增大。而近半的被访者认为二手房将会提价,同时,近三成卖家考虑取消近期卖房的计划。

  最关注二手房出售税收问题

  调查发现,对房产新政被访者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在调查中,有82.3%的被访者表示了解“国六条”中“购房不足五年,征收全额营业税”的规定,是“国六条”所有内容中被访者了解程度最高的。

  其次多达七成的被访者对“90平方米房型必须占总开发量的70%以上”表示很关注。50%的被访者则称对“统计部门定期公开市场供求及价格信息”比较了解。

  买家更加倾向购买一手房

  新政出台前,86.3%的被访者准备买一手新房,而在政策出台后,这一比例上升到88.8%,而新政出台前后,二手房的购买意愿比例则由13.8%下降到11.3%。

  “国六条”中对二手房交易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购房不足五年转让,征收全额营业税”,多达45%的买家相信这会使二手房提价。30%的被访者也提到“房租会提高”。

  也有相当比例的被访者对该条新政抱正面评价。超过四成的被访者相信“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另有27.5%的被访者认为“能打击炒房,降低一手房价格”。

  近半买家表示首付压力增大

  “国六条”明确规定一般购房的首付比例升为30%,在调查中,接近一半(48%)的买家表示自己感觉到更大的首付压力。同时,接近一半的买家表示该政策会使得二次置业者推迟再购房计划。

  总体来看,多数买家均表示“提高首付”的政策更多的会影响到二次乃至多次置业者,而对首次置业者没有太大影响。同时,也有三成左右的买家认为这一政策可以减少再购房比例,从而打击投机。

  买家与卖家都很关注房产流动性

  目前广州有关部门正在开会研究如何落实“国六条”的实施细则。而调查显示,对细则,买家和卖家的关注重点各不相同。多达60%的买家关注“自住房如何定义”,因为这与其购房所需的首付息息相关。而卖家最关注的是“买两套住房的首期款如何计算”问题(77.5%)。

  同时,两者均比较关注“房屋转让五年期限的起算点”问题,这表明,买家卖家对于房产的流动性都很关注。

  近三成卖家暂不出售

  专门针对二手房卖家的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卖家均表示,现有价格不会下降,其中,52%的卖家表示自己在考虑升价问题。而剩余的48%卖家,也明确表示会维持现有价格不下跌。

  在问及新政对其影响时,超过7成的卖家表示他们会继续原有计划在近期将房屋出手。只有不到30%的卖家表示,由于新政的影响,他们将暂时不考虑出售,直到房屋的五年期满。总体而言,尽管可能涨价,将税收负担转嫁到买家,不少卖家仍然信心十足,相信自己的房屋能够顺利出手,甚至获利更多。(程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