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片青纱映碧空——内蒙古赤峰市建设新牧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题:一片青纱映碧空——内蒙古赤峰市建设新牧区纪实

  曹曙光、陈明

  上世纪70年代初,赤峰市成为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中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市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达6406.5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49.5%。经过长期

治理,到2004年,全市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已减少到2873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30%。在今天的赤峰大地,“一片青纱映碧空”的美景到处可见。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当地人民特别是牧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奠定了基础。

  沙漠绿洲中的“生态示范村”

  在赤峰市的翁牛特旗,有一条穿越400公里沙漠瀚海的公路,沿公路两侧一两公里内披上了绿装,而远处依然可见浩瀚的沙漠,其中有一座“纯净”的白沙山颇为壮观。这种景象说明,这里的沙化是可以治理的,但治沙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浩瀚沙海中有一处广袤的绿洲,辽阔的草原远与天邻,村庄近处有大片的稻田,蜿蜒流淌的小河,密密麻麻的白杨树林,好一派田园风光。翁牛特旗的“生态示范村”——额日茫哈嘎查就在这里。

  记者来到66岁的牧民巴斯尔家里。老人告诉记者,他家有6口人,拥有1800亩土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地?嘎查书记王金山说,全嘎查有84户,原来有7.6万亩沙地,从1997年开始承包到户,实行谁治理谁受益,一定几十年不变。政策调动了牧民治沙的积极性,目前7.6万亩沙地已全部得到治理,开发出4000亩稻田,栽植了4000亩树木,还扩大了草场面积,牲畜总数达到7600头(只)。巴斯尔老人接着说,他家现有300亩杨树林,50多亩稻田,100头牛,100多只羊,人均年收入上万元。记者看到,他家130多平方米的新房装修得比一般城里人还好,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约100平方米的旧砖瓦房做了仓库,院里有车库,里面放着小汽车和农用车。当地干部估算说,仅他家门前的300亩杨树林就至少值300万元。巴斯尔老人说,他还要种到400亩。据嘎查书记王金山介绍,目前全嘎查100%的户有手机,90%的户有电话,60%的户有农用汽车,30%的户有小汽车,至于家用电器就更不用说了。

  草原移民的新生活

  在巴林右旗,记者走进一个草原移民新村——红旗嘎查。这个嘎查的140户牧民是从一个50万亩的禁牧区搬迁来的。他们过去在草原上逐水草而居,有几万头(只)牲畜,其中不少是绒山羊,而绒山羊因能将草连根吃掉,被视为“草原杀手”。这些牧民被动员搬迁到距旗政府所在地不远的新村后,只养了700多头奶牛。牲畜这样大幅度减少会不会影响牧民的收入?牧民和当地干部的回答是,收入比过去大幅增加。

  记者来到牧民巴音达来家里,看到他家圈养了12头黑白色相间的花奶牛,其中已能产奶的有5头,一年纯收入3.6万元,仅此一项4口之家人均9000元,这还不算出售牛犊等其他收入。而过去他家在草原上养了10头牛、40只绒山羊,人均年收入也不过1000元左右。嘎查干部介绍说,过去生活在大草原上不通电,饮水要驾车到很远的河边去拉,孩子上学十分困难。现在家家户户住的是新砖瓦房,院子里有用红砖砌成的牛羊圈,房前屋后是大片农田,可用来生产牲畜饲料,不远处就是收购鲜奶的挤奶站,孩子们能进城里上学,电话、电视机、电冰箱家家都有,如果现在再让这些牧民走回头路,他们肯定不干。

  水草丰美带来财源滚滚

  在克什克腾旗,有一个宽阔美丽的湖泊——达里湖。达里湖面积228平方公里,是白天鹅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驿站,因而被誉为“草原上的天鹅湖”。记者来到的时候,草原上清风送爽,大湖里涛声阵阵。据介绍,湖里盛产鲫鱼、华子鱼,湖边的牧草丰美,是赤峰市的一处旅游胜地。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给牧区和牧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地干部说,贡格尔草原上生长着800多种牧草,其中有300多种中草药,一脚踏三草,草草都是药。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纯净水,因而肉质鲜美,格外畅销。同时,近年来草原旅游业发展迅猛,2005年赤峰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5.2亿元,同比增长72.6%;有的牧区旅游收入占到牧民年人均收入的20%。

  在达里湖边的达里嘎查,记者见到一位20岁出头的蒙古族小伙子,他骑马的姿势格外潇洒,但汉语说得还不够流利,好在旁边有人能翻译。他告诉记者,他家4口人都搞旅游,他和弟弟牵着3匹骏马为游客提供服务,父亲搞山羊拉车,母亲制作蒙古族工艺品。仅他和弟弟牵的3匹骏马,就能在每年两个半月的草原旅游期内挣到1.2万元。所以,他们家的牛羊只好花钱请人代牧。在一旁的嘎查老书记说,嘎查牧民搞旅游是从前年开始的,现在家家都搞,仅飞驰的骏马就增加到了160匹。当地干部说,游客千里迢迢来到草原,为的是领略草原风光,品尝风味佳肴,欣赏民族歌舞,观摩蒙古式摔跤,并且能自己弯弓射箭、策马扬鞭。如果草原生态破坏了,成了戈壁沙漠,谁还来呢?因此,广大牧民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草原生态,草原是牧民的“摇钱树”。(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