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需要更多"黄细花式"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18 正义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6月2日下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了一份紧急建议。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据《第一财经日报》6月5日)

  我们知道,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和人民意志的表达者,是国家权力的直接行使者。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是人

大代表认清自身角色归属的体现。长期以来,一些代表中存在官僚化倾向,没有摆正自己与选民的关系,为选举人服务的意识不强。人大代表这个称谓的政治意义总是掩盖了其本体的法律意义,甚至成为一种荣誉称号和政治资本,对人大代表应具备的条件和应承担的职责缺乏正确的、充分的认识,以至于在代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代表代表,会完就了"。

  目前,我国有将近3000名人大代表,有近70%的代表来自行政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由于身处政府官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群众称他们为"特殊代表"。而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的另一身份是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其建议的提出,是对"官员代表"痼疾的一种驳斥,也表明"代表"不仅是名义身份,更是实际角色。

  没有无职能的职务,也没有无职务的职能。人大代表有三大基本职能,即表达职能、管理职能和咨询职能。没有表达职能就不能代表选民利益。没有管理职能就无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协助宪法法律实施,就不可能把政府执行法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群众的反映,及时向政府反馈情况,指出其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展调查研究,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没有咨询职能就无法建言献策,更无法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因为此,笔者以为,社会需要更多的"黄细花式"人大代表。如此的良性循环,才能使政治荣誉在实践中得到张显的同时,让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得到落实,把责任寓于荣誉之中,而非责任为荣誉所淹没。

作者:朱四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