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齐大地劲吹文明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毕研华 通讯员 张振吉“俺区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让文明语言墙上‘说话’,把墙壁作为传播文化知识、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主阵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敬仲镇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保荣深有感触地说。

  临淄区把建设文明乡风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文明乡风建设举措,贴近实际、贴近农村、贴近农民,零距离为农民群众提供催人奋进的“精神文化大

餐”,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今在临淄区农村的沿街墙壁上,随处可见“发展农村经济,建好自己家园”、“科学种田、土里生金”、“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等内容的文明标语,甚至把墙壁变成了农民百姓的良师益友。比如哪些优良品种适宜哪个季节、哪种土壤种植,一亩地下多少种子,遇到灾害该怎么处置等农民们的挠头事从这些墙上就能迎刃而解。既让农民及时了解了科学种田的技术、信息,明明白白地把农田种好、管好,又在农村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推广农业科技成果的浓厚氛围,同时还把农村墙壁办成了体现乡风文明的场所,美化、净化了村容街貌。过去在临淄区农村人们熟视无睹的墙壁,如今被农民百姓亲切地称为“明白墙”、“文明墙”。

  为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临淄区还开展了以“让村庄欢乐,让生活精彩,让百姓幸福”为主题的农村文化调研、文化服务活动。区委区政府成立了50个调研小组,分片包干,深入全区414个行政村,29个村改居委会,对古建筑、文化名品、文化名店、文化名人、民间艺人、戏迷俱乐部、文化大院、文化经营业户等情况逐一进行了调查摸底、统计建档,对指导全区农村文化工作,丰富民间文化活动,挖掘民间传统艺术,为推进全区新农村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身操、太极拳、扭秧歌、演小品、唱段子……如今,诸如此类的“庄户文化”在临淄区农村开展得红红火火。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空前高涨。临淄区及时对此因势利导,资金倾斜,政策扶持,积极支持创设各种农村文化建设载体,广泛引导、吸引农民群众参与,培养了一大批农村文化骨干,“庄户剧团”、“邻里演唱队”等民间娱乐组织遍地开花,让农民百姓在娱乐中陶冶了情操,在参与中享受到了乡风文明的成果。“环境能改变人,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把俺街坊邻里的心都连在了一起,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关心家园建设,关心文明素质的提高,已成为俺大家伙的自觉行动……”皇城镇西上村农民于光芹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