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荔枝都被雨打风吹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4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论坛 惊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流放岭南的感叹,辗转道出了许多岭南人在春末对荔枝望眼欲穿的心情。

  小时候,爸爸妈妈在东莞当知青,我们这些第二代小知青理所当然的也因为“前辈载树”而有了以荔枝果腹这样的“后辈乘凉”机会,幼小的心里只记得在荔枝收获的季节里

,荔枝总也吃不完。吃剩下的荔枝或放在晒场上晒干,或取一大缸用盐水泡着留到日后慢慢享用。

  及至初回城的十年里,父亲的朋友或母亲的学生每年都会专门捎来两大筐荔枝,我和弟弟就是这样在荔枝浓烈的甜蜜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的时光。

  如今回忆起来,真是梦幻一般!而在农村生活的那段日子,成了我们永存心中的童话,每每想起,便温馨满溢。

  荔枝的成熟过程跨度很大,我们能连续吃三个多月。从五月初的白蜡,六月的黑叶,7月的怀枝,一直到最后的桂味(粤语“季尾”的谐音),足足能甜四分之一年。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糯米糍,果大核小,呈扁心形,果肉厚而软糯,味浓得真能把人甜醉了,想想都要流口水!

  但荔枝也有一个特点,就是今年大造的话明年必定是小造。因为荔枝成熟后存放时间短,俗话有云:“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大造的时候就很便宜,普通品种常常两三块钱一斤,这种时候无需多钱便能大快朵颐。哪里用得着象皇帝老子那么鬼鬼祟祟的来个“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荔枝虽然好吃,但体质受不了的人千万不能多吃。

  记得有一年,荔枝和桂圆双双大丰收,我一天之内吃了几斤荔枝几斤桂圆外加一斤白灼虾。天啊!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都是云里来雾里去,脚步虚浮醉酒一般,当时年纪轻,还不知道自己是吃出来的毛病。终于咬牙熬过去了。待后来跟父母聊天提起,才知道是中了毒,多少有些後怕。

  今年适逢小造,又遭久雨,本该花开传粉的季节,却被雨打风吹一个月,想必果农损失惨重。今年的荔枝会金贵很多,不能由着性子吃了。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