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我国新型植保体系建设实现三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围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理念,加快构建新型植物保护体系。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在发布会上说,植物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农业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我们要像对待禽流感和“非典”一样对待植物疫情,要像对待人类医疗和动物卫生一样对待植物卫生。新型植保体系是一个系统

工程,包括法规标准、监测预警、防治控制、科技创新、评估评价、支持保障等系统。构建新型植保体系,要牢固树立“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理念。所谓“公共植保”理念,就是要把植保工作作为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所谓“绿色植保”理念,就是要把植保工作作为人与自然和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其对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王守聪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加强新型植保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三大目标:力争到2010年末基本建成新型植保体系的雏形,有害生物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国农作物病虫监测网点覆盖的县数达50%以上,预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重大和外来有害生物的应急防控机制基本建立,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农作物重大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3%~5%以下,检疫性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施药机械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科学用药水平进一步提升,农药产品结构更趋合理,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植保工作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农业部门都设立了植保植检机构,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植物保护标准不断完善,全国植保技术人员达5万多人,植保科研人员5000人以上。生物农药推广速度逐步加快,彻底改变过去“三个70%”(即农药中杀虫剂占70%,杀虫剂中有机磷产品占70%,有机磷农药中高毒农药占70%)的状况。

  (农业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