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谷要高产七字记心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夏谷具有播期晚、生育期短、生长快、秆矮、根少等生育特点,为此,管理应突出“早”字,以期达到壮苗、壮根、壮秆、壮穗,为秋季丰收打下基础。

  一、选,即选用早熟高产良种。选用早熟良种是夏谷高产的重要措施,如选用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选育的济谷12号(原代号9050)、济谷13号(原代号济9249),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选育的谷丰2号等。

  二、播,即早播种,促苗全、苗壮。种植夏谷应适墒下种,土壤最低含水量应在11%~13%。夏谷需抢墒早播,天旱年份可在麦收后开沟浇水,然后撒播并覆土。夏谷产量随播期推迟而递减,一般6月中旬播完,每667平方米播量以0.4~0.5千克为宜,深度以3.3厘米左右为宜。

  三、间,即早间苗,促群体合理。当谷苗长到3~4个叶片时要立即进行一次间、定苗,以留苗5万株为宜。

  四、灭,即早中耕灭茬,促秆壮、根壮。当谷苗长到4叶期时随间、定苗中耕灭茬,铲除杂草,疏松苗垄两侧的表土,诱使气生根早发入土,延长根系生长时间。当长到6~10片叶时,进行多次锄划以养根,改善土壤通气性,迫使须根深扎。拔节后叶片长到10~13片时要深锄,净墒透气,同时切断部分细须根。

  五、肥,即及时追肥浇水,促植株健壮生长。瘠薄地追肥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间定苗后667平方米施尿素10千克,第二次在拔节至孕穗期施尿素15千克。土地肥沃的可在抽穗前一次施肥并视苗情667平方米追施10~20千克尿素,并结合浇水进行。

  六、防,即防治病虫害,确保丰产丰收。谷子的主要病害是白发病、谷锈病等。对于白发病可结合田间管理拔除灰背、白尖病株,集中在田外烧毁,坚持连续拔除2~3年,效果明显;锈病流行期间可喷石硫合剂0.4~0.5波美度、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视病情7天~10天连喷2次。谷子虫害主要是黏虫、粟灰螟及玉米螟等,定苗后每667平方米用辛硫磷颗粒剂1千克对细土20千克撒在心叶、叶梢以防治钻心虫为害,遇雨应补撒或667平方米用2.5%速灭杀丁和40%速敌菊酯复配30~40毫升喷雾。

  七、收,即适时收获,促丰产。收割过晚易造成落粒及鸟害;过早,籽粒成熟不好,秕谷多,影响产量。一般以蜡熟末期或成熟初期收获。谷子有后熟期,收后堆放7~10天再割穗脱粒。

  (沈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