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大学生成立环保志愿行动组倡导保护环境关爱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30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李伟烽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汕头大学,大学生们志愿组成了一支环保行动组,积极投身到保护校园环境的行动中去。环保行动组经学校批准,于2002年正式成立,每年都招入新成员,经常组织各种主题的环保行动,以实际行动保护校园的环境和同学们的健康。

  提倡学生拒绝白色污染

  汕大师生几千人,以前每天使用的发泡塑料餐具就有上万件。从2003年起,在多方面的努力下,汕大从汕头一厂家引入了稻壳制的一次性可降解饭盒。这种饭盒价格较高,一个的成本价要2毛多,但在环保行动组的呼吁下,同学们都普遍接受了。可是后来随着那家生产这种环保饭盒的工厂倒闭关门,白色饭盒又重新回来了。环保行动组又多次和饭堂的老板进行交涉。从去年开始在汕大的主要饭堂设置了残羹回收车、汤匙筷子回收点、汤匙筷子消毒专柜,现在饭堂里主要是用饭堂提供的不锈钢餐具,用完可以回收。汤匙和筷子也改用非一次性的,用消毒专柜进行消毒,因为使用木筷对木材造成很大的浪费;同时在饭堂设立卫生监督岗,对饭堂的卫生进行监督,让同学们吃得放心。

  劝阻村民架网捕鸟

  汕大地处市郊,三面环山,校园绿化率高,这使它成了鸟类栖居的乐园。汕大校园正门右侧的湿地灌木林是一群灰颈白鹭的栖息地,繁殖季节,站在行政楼和教学楼常可听见雏鸟的叫声。环保行动组等学生组织积极行动,劝阻或制止附近村民在桑浦山架网捕鸟等违法行为。同时汕大环保协会也曾面向汕大全体师生发起“拒吃野味,爱护动物”签名活动,受到众多学生的热烈响应,很多学生在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每次回收废电池近万节

  然而,环保行动组也经常遇到难题。从2002年开始,汕大环保行动者组织在校园发起了回收废电池的行动。在学校各个学生宿舍的交界处、饭堂的出入口、商场前电话亭旁,邮局对面电话亭旁等处共设置了十个废电池专用回收箱。全校师生也积极响应,互相监督,回收箱经常满满的。环保行动组织的成员们定期清理回收箱里的旧电池,每次都要回收电池近万节。但是,这些回收的废电池怎样处理却更令组织者头痛,汕头并没有专门处理废电池的工厂设备。环保行动组希望有识之士积极提供帮助和建议,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