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枣锈病咋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枣锈病又称枣雾,是侵染枣树叶片的一种流行性病害。常在枣果实膨大期引起大量落叶,枣果皱缩,果肉含糖量大减,枣果多数失去食用价值。重灾年份甚至绝收。冬枣锈病的防治要以健康栽培为基础,加强前期预防,彻底封锁发病中心为重点,病害流行期要选准药物,做到防治及时,喷药严密,叶片反正面打严打透,地块喷药到位,不留死角。防治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农业措施:适当掌握枣树栽植密度,做到合理密植,改善田园生态环境,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自然条件。合理修剪,疏除过密枝、重叠枝,做到树体枝条分布合理,通风透光良好。雨季应注意及时排水,降低枣园湿度。晚秋及时清理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越冬菌源。枣树行间不宜间种高秆作物。在枣树感病期,可喷布0.5%尿素液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药剂防治:7月上旬开始,结合防治冬枣斑点病,使用200~300倍波尔多液,或杜邦易保1500倍液,或20.67%万兴3000倍液或40%福星8000~10000倍液,7~10天喷药一次(雨后3天内一定喷药保护),可有效地预防后期病害的发生。流行年份可在8月上旬再喷1次,能有效控制枣锈病的发生流行,可采取下列药剂进行喷雾防治:40%福星10000倍加68.75%易保1500倍液;20.67%万兴2500~3000倍液;5%索菌2000~3000倍加40%福星10000倍液;40%福星10000倍液加20%福腈1500倍液加渗透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