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腥草市民可放心服用 对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疗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40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康洁报道:本报3日报道了《鱼腥草注射液立即停用》,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两日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咨询有关鱼腥草是否可以继续食用等问题。记者专门就此请教有关专家,据称,鱼腥草作为中药制剂,有清热解毒作用,市民大可放心服用。

  原金平区中医院院长李德铭告诉记者,鱼腥草作为一味中草药,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对清肺火、治疗呼吸道感染有着一定的疗效。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液产生的不

良反应,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并不等于食用鱼腥草会产生不良反应。

  据另一中医专家介绍,鱼腥草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全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等,是一种可供药食两用的植物。其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鱼腥草主治高烧、肺炎、肺部感染,口服也同样具有退烧功效,一般熬制中药剂服用一两个小时就能退烧,所以,其口服制剂也较为安全,仍可根据病情合理使用。

  记者昨天又走访了一些中草药摊档,发现仍有市民前来购买鱼腥草。市民王大妈说,她经常买鱼腥草与猪肺一起煲汤给家人喝,可以败火,一家人吃了几十年都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