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业协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条件时机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晶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工作始于1999年。随后,相关可行性研究课题项目正式启动。去年10月,课题组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报告,初步形成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建设框架。中国银行业协会随后着手认证制度和证书考试标准的开发工

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郭晶认为,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提升银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助于规范银行业培训体系,优化培训资源,提高培训效率,同时可为银行业监管部门提供更充实的依据,丰富监管内容。

  郭晶说,由银行业协会主导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符合国际惯例,并具有政策法律依据和行业优势。我国教育、医药、出版、房地产、建筑、法律和证券、保险等行业已先后建立资格证书制度,并制定了相应的资格考试标准和管理办法,这些都为银行业从业资格认证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实践范例。

  郭晶认为,各商业银行在长期经营管理中出台了一系列的岗位规范、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管理办法,制定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标准职位说明书”和相应的培训考试制度。这些内容为我国建立本土化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已有数十年甚至百年的实践。这种制度体现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体系成熟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进行类似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比如,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适合当地实际需要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完)

  相关报道: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