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出租车要“心疼”其他车还“疼”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00 光明网
郑家侠

  继合肥市宣布对出租车予以补贴之后,合肥市出租车运价调价方案随后出台。5月27日,合肥市物价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推出三种运价调价方案。合肥市物价局邀请广大市民登陆网站对三种方案发表意见,或者拨打电话提出更好的方案。(5月29日《新安晚报》)

  给出租车发油补贴无疑是一件喜事,但其他车咋办呢?难道只是出租车受损失吗?

成品油价的上涨将是连锁反应,刺激一系列物价上涨。首先,所有机动车辆都面临油价压力,城市出租车当然在“受害”之列,也活动在政府身边,出租车的“怨声载道”,触动了政府的“神经中枢”,体恤民情的政府想出了给出租车补贴的办法,想平抑以下车费的上涨,在近阶段内,出租车车费可以“水波不惊”,其他车辆在高油价的“大兵压境”下,迫不得已把运费上涨,“大环境”不稳定,“小环境”何以能稳?“油补办法”应向“纵深”推进。

  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出租车得到油补贴暂时运费不涨,其他车辆不得已而涨价,导致出租车生意爆红,其他客运车辆生意清冷,出租车在短时期爆增,必然扰乱公共秩序,不利于交通管理和正常生活。其次,这种偏爱,或者说不平等的待遇,必然引发未得道到补贴车主的不满,同是为社会服务,“差距咋这么大呢?”往往激发一些社会矛盾,再者,生意在政府“操作”下被出租车抢走大半,造成一定数量的人下岗,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前思后虑,“偏爱”要变成“全爱”,对于凡是涉及服务公共服务的车辆都应该得到补贴,营造稳定的营运环境,才有利于和谐的社会发展。

  油价的突变,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补贴政策是亲民爱民的举措,得关怀的民众当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加尊爱公仆、敬爱政府、热爱祖国。用积极的财政应变油价的暴涨,为民众谋福利,为社会造平安,为发展大计最大限度地发挥杠杆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