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儿童用品安全与节日执法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00 光明网
戴求兵

  “六一”到来,接连看到一组关于儿童用品的新闻。

  先是,质检总局公布儿童服装生产企业“红黑榜”,其中,6家企业入“红榜”,5家企业入“黑榜”。(新华网5月25日)。

  接着,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童装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发布的结果显示:

被抽查的9个省、直辖市74家企业生产的7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2%,近四成不合格。(《新民晚报》5月29日)

  还有,沃尔玛等知名超市商场发现9种致癌童装。广东省工商局发现童装的合格率只有34.1%。剔除纯标签不合格的童装外,内在质量合格的仅为5成。(《北京青年报》5月30日)

  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人直起鸡皮疙瘩,不由得联想起安徽阜阳的夺命奶粉,联想到致人丧命的“齐二药”,从而为儿童食品药品用品安全深捏一把汗。

  固然用不着杞人忧天,这么多年来,儿童因食品药品用品直接危害生命的毕竟只是极少数,用不着一棒子打死。但危害儿童健康的隐患“雷区”却实实在在地存在,我们完全没有理由因为儿童未“踩响地雷”而感到侥幸。我们也有理想相信,为了庆祝儿童节,各相关部门的叔叔阿姨们都集中出动,责令问题产品该下架退市的下了架退出市,厂家该召回的“紧急召回”,该查封的进行了查封,确保在“六一“这个特别的日子,“祖国的花朵”可以在干干净净的市场买到安全放心的产品。

  但正如中国青年报刊载文章称,相关部门在临近“六一”的这几天才对儿童商品质量进行抽检,实为一种“节日执法症”。这种顽疾暴露了相关部门工作上存在的漏洞,没有对市场秩序坚持常态监管和处置,应该予以问责。(中新网5月30日)

  与一些地方热中于庆典办节相类似,节日或纪念日,往往成为一些职能部门兴师动众展开执法行动的“活动日”。“比如,三八妇女节前夕,一如既往地说卫生巾、化妆品合格率如何低下;‘3.15’在即,则宣称某些商品投诉怎样剧增,等等。”如果说,这些职能部门仅仅是把特殊节日作为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的“契机”,本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集中在某一天或某一段大张旗鼓闹腾一番,造了声势后虚晃一枪就偃旗息鼓,那就有做秀之嫌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打开网页搜索“儿童产品不合格”时,无论是“玩具抽查显示,超过25%产品不合格”,还是“118种儿童产品不合格”等信息,几乎无一例外都赶着“六一”的趟发布。甚至在去年和今年的时间段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对此,不得不套用《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文章说法“儿童用品不合格非得6·1说?节日执法症是顽疾”。

  一个事实是,在工商等职能部门查获的这些质量不合格的儿童商品中,很多不是“六一”前夕才匆匆上市的,其中有的品牌已经“著名”一二十年了。那么除却“六一”集中执法做秀这一天,相关部门对儿童用品的关注哪里去了?除了过“六一”节,孩子们的用品安全由谁负责?谁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买单”?

  唯愿节日执法做秀失去市场,儿童健康得到日常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