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以为孩子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00 光明网
慕毅飞

  “六一”到了,节日的孩子,总让人觉得是幸福的。何止幸福,“‘过节’不是‘打劫’”的惊呼早就有了,大人们在担心孩子趁着过节要这要那的时候,肯定会在心里嘀咕:花了钱能听话也就算了,别生在福中不知福。

  孩子幸福吗?这可能得由孩子自己说了算。来自深圳的报道说,生活中有许多孩子,因为厌学,把书包扔进了垃圾桶;因为妒忌,把同学的计算器用脚踩烂……“郁闷”竟成

了不少孩子的口头禅,甚至发展到自闭,产生暴力。据统计,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在小学是17.5%,在初中是16%,在高中竟为30%(5月31日《深圳特区报》)。

  要知道,深圳人生活水平较高,孩子的苦恼不会来自物质的匮乏。连深圳都有那么多的孩子觉得不幸福,在家长的看来,简直不可思议。这是一个“生了儿子当儿子,生了孙子当孙子”的时代,孩子早就是各家的小祖宗了,过去说孩子受宠,也不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饭来能够张口,衣来能够伸手,就算是懂事的了。要什么给什么,说什么听什么,怎么还不幸福呢?

  这可能得从长辈的感觉说起。父辈、祖辈都是吃苦长大的,一旦富了,就想着能让孩子过好点;父辈、祖辈是被耽误了的,未遂之愿,就希望能由孩子来实现。尤其是独生子女了,所有的享受都是你的,所有的期待自然也就都落到了你的肩上。然而,幸福与期待的程度成正比,与满足的程度却成反比。在一年到头的艰难中,逢年过节的那一点糖果,是令人神往的甘甜;当家里长年糖果不断的时候,甘甜就丝毫无关乎幸福的感觉了。总缺什么才会神往什么,老给什么就会腻歪什么。这点浅近的道理,做父母的似乎不懂。满以为待你多好多好了,让你考出点好成绩为啥这样难?孩子却不免一脸不屑:给我的并不是我想要的,凭什么对我有那么多的要求?——白天不懂夜的黑!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好的父母都受不了,孩子当然只能一天到晚徒叹“郁闷”了。

  其实,今天的孩子,不幸着呢。早早就被剥夺了游戏的权利,有些城里的孩子,连亲近一下自然也成了奢望。过去的孩子,至少还有上学、放学的一路自由,现在也随着来去接送,而被扼杀在长辈的厚爱里。兄妹间的嬉戏,因独生子女的国策而没了;伙伴间的追逐,因公寓化的住宅而没了;校园的欢乐,因应试的竞争而没了……一天到晚要在父母那里,看着恩赐后等待回报的嘴脸,听着救世者布道似的教诲……不逼出心理问题才怪,何来幸福可言!

  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存竞争越来越严峻,要是再连孩提时的一点乐趣也荡然无存的话,人生还什么意思呢?又到年年“六一”时,该想想如何为孩子找回一点幸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