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明“庞加莱猜想”是民族的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6月3日,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中国科学院宣布: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被列为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近日被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和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彻底证明。丘成桐教授强调:“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这一证明,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对物理学和工程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意义十分重大。(见新华社6月3日消息)

  当然,相对于人类重大科学成果,这项成果或许只是我们努力追赶的一小步,但这两位科学家的精彩,却是一个国家的荣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对人类历史的贡献。因此,这当可视为我们国家科技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发展历程中的又一大步。

  由于对各类科学制高点“占领”的相对缺乏,已经比较严重地影响到我国的文化地位、形象乃至经济的发展。为此《新周刊》曾指出:“当GDP位居世界第四的中国已经制造了全世界80%的拖拉机和95%的纽扣时,中国出口的几乎每一台电脑都标着:IntelInside”。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在一本书中写道: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心中五味杂陈的我总在想:什么才是“推进自己的权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才能具有这种“权力”?

  依我看,类似此次两位科学家的卓越成就及其引起的一连串效应,即当可视作“推进自己的权力”之一种吧。是啊,如果我们能够再多一些朱熹平、曹怀东以及此前的陈景润、袁隆平、吴文俊、王选等科学家,中国何愁不能“推进自己”?有人说,“只有在世界文化中占有一定的份额,才能成为文化大国;只有文化大国,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我认为,这几句话中的“文化”,其中很大一部分指的就是“科技”。

  就一个国家发展富强而言,真正能够促进生产发展,从而引领世界进步富足的,唯有科技。再精彩的小说,再美丽的画面,也无法让饥民的餐桌更丰富,但科技能做到——譬如,仅袁隆平教授前两阶段的杂交水稻研究成果推广后,近二十年内为全国增产粮食三千多亿公斤。试想,这使多少人因此而少了饥馁之苦?所以,科技的发展往往既关乎文化软实力,又关乎经济硬实力。

  在这个意义上,姚明、章子怡是谁或许不很重要,但朱熹平、曹怀东是谁却非常重要。要强大我们的国家,就必须培育起我们自己的科学明星,让那些卓有成效的科学家成为人们的偶像,成为青年的精神领袖。□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