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学生为何不愁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6月3日《新闻午报》报道,香港大学生不仅就业率高,90%以上的毕业生会在半年内找到工作,而且待遇也不错。据预测,今年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可能达100%。

  香港大学生为何不愁就业?报道中说:“除整体经济向好因素外,香港大学适应市场的专业设置和就业指导功不可没”——如香港浸会大学的就业辅导中心针对现今的市场就业趋势,设计了一系列非正规课程,包括工作实习、领袖训练、境外交流、社会服务、艺术

欣赏,等等。

  但我认为,上述答案并不能帮我们解决内地大学生就业难的认识问题,因为内地各大学并不缺少就业指导与服务;内地大学的课程设置虽然不尽科学合理,但与香港大学的差距尚不至于如两地大学生就业状况体现得那么明显。问题在哪里呢?显然是出在其他能够扭曲大学生就业机制的社会现象上。

  打个比方:让一批香港的学生到内地找工作,再让一批内地的学生到香港找工作,我们就可以看到有趣的现象,即两地毕业生原有的就业比率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何?因为香港的企业与机构求贤若渴,每年都为大学毕业生空缺出很多职位,用一个成语说是“虚位以待”,而内地企业却缺乏这种动力!

  良好的就业环境必须依赖于一个规范的就业市场。如果一个企业靠一些不正当办法就可拿到项目、卖出产品,只需要降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就能获得更多利润,可以用降低安全、卫生、福利、环保成本甚至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造假等没有科技含量的办法盈利,那么它又哪里需要那么多大学生呢?因生产假药致死人命的齐二药,其检验员就只有初中文化!

  在内地,并不是所有大学生都必须为就业发愁,有权力背景的家庭,其子女更容易获得就业机会,而且更容易拿到“金饭碗”。当“权力就业”成为普遍现象,就业机制就不可能对市场规则表现出应有的尊重,而市场既然不需要尊重规则,也就不需要什么人才——拿举重运动打比方,只要吃“大力补”就能破纪录,又何须引入体育人才和科学的训练办法呢?□咏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